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的钱被盗版吞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5:28 钱江晚报

  本报讯 据《新闻午报》报道,本月16日出笼的“中国作家富豪榜”终于让余秋雨坐不住了。以1400万元收入成为中国“最富文人”的他日前首次在博客上作出回应,称该榜单的数据来源多为盗版书,自己根本收不到这些书的版税,并幽默地“建议”榜单在其名字后加上“含高质量的盗版者和装糊涂的出版社”一行字。

  在“中国作家富豪榜”上,余秋雨、二月河和韩寒分别以1400万、1200万和950万的

收入位列“富豪榜”前三甲。但许多作家对该榜单表示质疑,二月河认为财富是个人隐私,而且不经本人同意就公布出去,很可能给上榜者招来各种各样的麻烦。而“首富”余秋雨则没有对榜单作出明确表态。

  在沉默了几天后,余秋雨终于作出回应,他对榜单上的数字表示吃惊:“统计者大概是从我书籍的发行情况来估算的,把远远高于正版数量的盗版书也算进去了。”他透露,现在市场上他的一些盗版本已经很难分辨真伪。不仅印刷精良,而且也标有国家出版社的社名。这样的书要打入书店的采购部门是不难的。

  余秋雨还表示自己不会一味赚钱:“我担任了央视两届青歌赛评委,收视人群高达数亿,书店中我的书都被抢购一空。我却与出版社商量,坚决不在这个当口上加印,因为镜头效应和文字效应是两码事。”

  据榜单制作者透露,这些作家的收入数据来源是根据他们的版税计算出来的,对此,余秋雨为自己喊冤。“有一些正规的出版社出了我的书却从来没有支付过报酬。例如南方有一家出版社出我的一本书已不知道第几版了,封面就换了三次,但我从来没收到过任何稿酬和版税。托朋友去问,回答是,当时与我联系的编辑早已退休,找不到了。”余秋雨同时透露,“更有一些出版社习惯于制造‘糊涂账’,明明发行数很大,但所标的‘印数’却没有及时更正。”

  为此,余秋雨半开玩笑地表示,这个“作家财富榜”最好在他的名字后面加一个括号,写上“含高质量的盗版者和装糊涂的出版社”。

  茅中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