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股份制做旺养蟹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5:33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我们股份企业的螃蟹在苏浙一带很走俏,今年幼蟹、成蟹共卖了400多万元!”近日,在五河县双忠庙镇养蟹“股份村”——訾湖村,村党支部书记张振功开心地向记者介绍。

  五河县位于皖东北,与江苏接壤,是全省23个东向发展战略县(市)之一。近年来,五河县有一半以上的优质农产品销往长三角。作为“安徽名牌农产品”、“中华十大名蟹”的五河螃蟹在“长三角”市场有很高的知名度。訾湖村的黑鱼沟水产养殖股份公司则是螃

蟹养殖销售一条龙的“股份村”。

  2001年,62户农民自发出资入股养蟹大户张振功的“黑鱼沟养殖场”,养殖场在沱湖的湖汊“黑鱼沟”承包了1400亩水面,统一养殖销售螃蟹,年底算账分红、共担经营风险。年底,入股的农民们不仅收回了本金,还拿到1—5万元不等的红利。2002年,股东扩大到130余户,养殖水面达到2600亩,养殖场更名为黑鱼沟水产养殖股份公司。负责人张振功和几个大股东多次到江苏、浙江等地,学习先进的养殖技术和企业管理经验,了解水产品行情,从而明确了企业发展思路:一是狠抓成蟹质量,请五河县水产技术推广站作指导,严格按国家无公害河蟹养殖规程进行河蟹养殖;二是注册“黑鱼沟”品牌,在常州设立螃蟹销售处做稳长三角市场,公司每年有2万多公斤螃蟹销往苏、浙、沪;三是开拓新市场,先后在河南、山西两地承包5000多亩优质水面养殖成蟹;四是走河蟹自繁、自育、自养一条龙发展的路子,出资在江苏省如东县办了一家蟹苗繁殖场,繁殖自己的正宗长江蟹苗,填补了我省大水面淡水繁育扣蟹苗的空白。有了技术保障,黑鱼沟水产养殖股份公司以订单模式引导村民进行幼蟹培育,既降低了养蟹成本,又帮助更多的村民发家致富。

  目前,黑鱼沟水产养殖股份公司仅在五河县就有4000亩水面的螃蟹和460亩的幼蟹培育面积。谈起今后的发展规划,张振功告诉记者,大多数入股农民同意从明年开始在黑鱼沟数千亩水面休渔1到2年,以便恢复资源,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

  在五河,像黑鱼沟水产养殖股份公司借“东向”获得大发展的例子还有很多。实施东向发展以来,该县为打造长三角地区绿色食品供应基地,先后建立了武桥等绿色小麦基地30万亩,浍南、沫河口等无公害水稻基地30万亩,城关、大新、头铺等优质蔬菜基地10万亩,小杂粮基地30万亩,使优势农产品基地规模达到120万亩,有10多个农产品获绿色无公害产品认证,辐射长三角经济带的绿色品牌农业初见雏形。

  【感言】

  五河县委书记徐社新:“股份螃蟹”的快速发展,得益于五河县大力实施东向发展战略,能人带动、品牌带动、市场带动、劳务带动等各项举措形成合力,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农民收入迅速增加。未来几年,五河将进一步抢抓机遇,争先进位,奋力崛起,全面加快“生产总值过百亿、规模企业超百家、财政收入翻两番”奋斗目标的实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