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阿拉伯国家为何也搞核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6:00 光明网
田文林

  在从来不乏新闻炒料的中东,最近又有一个话题吸引了人们的眼球:12月10日海湾合作委员会首脑会议闭幕式上,海合会秘书长宣布,他们将启动和平利用核能计划。事实上,这种核研发热潮不限于海湾国家。早在今年3月,阿盟秘书长穆萨就在阿盟首脑会议上呼吁阿拉伯国家和平利用核能。11月初,埃及、阿尔及利亚等6国还宣布要联合启动核技术研究。

  阿拉伯国家过去一直主张中东无核化,而且多数国家石油丰富,并不缺乏能源,加上现在国际社会因伊朗和朝鲜核问题,对核研发问题正极度敏感,为何阿拉伯国家偏偏在这时候却高调宣布核计划?

  究其原因,这也是阿拉伯国家在地区形势变化之下的无奈之举。近一年来,伊朗对核政策的态度咄咄逼人,研发能力步步推进。而阿拉伯国家对属于波斯民族和什叶派主导的伊朗一直敌意甚深。与此同时,最近以色列也一改长期奉行“核模糊”政策,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打破常规,公开将以色列与美国、法国、俄罗斯等核武国家并列,进一步刺激了阿拉伯国家。以色列和伊朗作为阿拉伯国家的两大对手,一旦都拥有核武,不但阿拉伯国家的无核化政策将毫无意义,而且面临更严峻威胁,因此只有自主掌握核研发能力,才能使地区力量重新获得平衡。

  从国际大环境来看,阿拉伯国家加紧核研发,也与美国在核问题上的双重标准和错误的中东政策有关。美国不仅默许以色列发展核武,还对印巴迈进核门槛标准不一。这种不公平做法一定程度上激发了阿拉伯人自主核研发的愿望和决心。同时,近几年,美国先后对伊拉克发动“先发制人”打击,并对阿拉伯世界“民主改造”,使这些国家生存危机感加重,自救意识增强。加之这些国家的核计划基本是沿着伊朗趟出来的路往前走,因此国际社会很难阻止。

  话说回来,阿拉伯国家本身也一直有“阿拉伯核技术”的强烈愿望。阿拉伯世界有2亿多人口,22个国家,但却没有一个国家拥有自主核技术,因此拥核欲望强烈。据媒体披露,沙特、埃及、叙利亚等国都曾程度不同地进行过核开发。

  中东已经够乱。很难想象一个核研发热潮下的新中东会是什么景象。尽管阿拉伯国家核开发更多是一种姿态。但这些国家大多经济实力雄厚,加上一直在寻求先进技术帮助,因此如真下决心,发展速度也不会太慢。而这些核计划一旦摊开,地区核竞赛将在所难免,世界核不扩散体系可能面临坍塌危险。由于中东地区矛盾复杂,宗教、民族积怨甚深,一旦该地区陷入核竞争,其危险将成倍增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