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法国“老国王”会选择急流勇退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6:00 光明网
龙初

  国内事务不顺,民众期待新面孔,政治支撑不牢靠,希拉克一定会选择一个体面方式来告别政治竞技场。

  罗雅尔人气占先,2007年法国总统大选也许是女人的天下。

  虽然离法国2007年的总统大选还有5个月的时间,可是与大选有关的种种猜测已经展

开。最大的悬念当然是谁会笑到最后,是来自左翼的女候选人罗雅尔,还是在右翼中风头最劲的萨尔科奇,或者是另一个异军突起的黑马。另一个悬念就是,爱丽舍宫的“老国王”,现总统希拉克是否会最终选择再战江湖,宣布参加这次大选。

  虽然根据法国的宪法,希拉克还可以参加这次总统大选。可是,他在心里很清楚自己获胜的可能性几乎是微乎其微。希拉克之所以在这个关键的时刻选择了沉默,是因为代表自己阵营出战的萨尔科奇实在不是自己称心的人选。

  作为萨尔科奇政治生涯的“教父”,希拉克对其在关键时刻屡屡背叛自己的行为深感痛心。他更不希望“长有反骨”的萨尔科奇在自己离开总统府后翻案。可是,希拉克最为看重的接班人总理德维尔潘却因为“新雇工合同”和“清泉门”焦头烂额,支持率持续走低。因此,希拉克摆出了一副观望的姿态,即使这种观望可能造成人民运动联盟在竞选中的分裂也在所不惜。

  在他看来,即使社会党获得大选的胜利也要比萨尔科奇上台更令人满意。当然,他更希望利用自己掌权的最后时机帮助德维尔潘觅得一线胜机。但是无论如何,这位经验老到的政治家是绝不会选择再战江湖,或许他在心中已经开始念叨着,“别了,爱丽舍!”

  就国际事务而言,希拉克在第二个任期上的表现无可挑剔。从美伊战争到逼迫叙利亚撤出黎巴嫩,再到最近的黎以冲突,希拉克敏锐的政治嗅觉和纵横捭阖的政治技巧成功地捍卫了法国的国际地位,也使法国赢得了世人的尊敬。在处理与美国之外的其他大国的关系中,他也表现得游刃有余,显示了不俗的政治智慧。但是,在法国的内部事务中,希拉克的表现却乏善可陈。无论是在解决国内日益突出的社会矛盾,还是在领导法国走出经济停滞的现状,希拉克都没有为法国开出一剂行之有效的良方,民怨也因法国2005年末的骚乱和持续不下的失业率而此起彼伏。

  2007年总统大选的选票掌握在法国民众的手上,虽然他们对希拉克充满敬意,但是却已经厌倦了他暮气沉沉的领导方式。环顾世界各国,像希拉克这样的政治老人还有几个?因此,他们更希望有一位更年轻更有魄力的领导人来带领法国走出目前的社会经济危机。对于法国民众的这种心理,希拉克是再清楚不过了。

  而且,即便是希拉克强出头,参加2007年的大选,他也已经无法找到支撑自己雄心的平台。虽然身边并不乏忠实的拥护者,但是希拉克一手创立的党派“人民运动联盟”已经成为“萨尔科奇党”。萨尔科奇已经牢牢地掌控了该党,一言既出,和者云集。在许多党员看来,萨尔科奇才是拯救该党的希望,而希拉克则显得老迈且不合时宜。

  虽然有些分析人士认为,希拉克绝不会让每一次可能的成功从自己手上溜走。可是,作为一个老到成熟的政治家,希拉克绝对不会犯齐达内式的错误,在自己的职业生涯走向最后的辉煌时选择迎头一撞。

  希拉克一定会选择一个体面的方式来告别政治竞技场:面带微笑,在礼炮,鲜花和掌声中挥手作别自己居住了12年的爱丽舍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