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70多亿“养命钱”咋就有人忍心下“黑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6:00 光明网
付彪

  人民网12月17日报道:2006年,对于我国2万亿元的社保基金来说,是一个非同寻常、意义深远的年份。这一年里,“社保案”接连曝光。对巨额“养命钱”的安全之忧,随之涌上了老百姓的心头。11月23日,国家审计署发布公告,在对除上海、西藏之外的29个省区市、5个计划单列市的审计中发现,近年来,合计约71.35亿元“养命钱”被违法违规动用。70多亿啊,简直骇人听闻,触目惊心!笔者不禁要问:贪官们,金钱对你就那么重要吗?你咋就忍心将老百姓的“养命钱”端入囊中?

  据专家指出,巨额社保基金之所以成了撬动一些企业和个人贪欲的杠杆,其支点在于失去了监督的“管家”权力,致使其成为一块让“黑手”垂涎的“唐僧肉”。令人欣慰的是,来自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信息表明,我国社保基金管理条例已纳入立法日程,将争取与制订中的社会保险法同步出台;与此同时,他们正在酝酿建立信息披露制度,以提高社保基金运营管理的透明度。但愿多管齐下的系列有力举措,能够维护好这条“高压线”,保护好老百姓的“养命钱”。这样,莫不是百姓的一大幸事。

  可笔者到底还是不太明白,为什么有人为了钱,就可以不要荣辱廉耻,不择手段,贪赃枉法,干出那种出卖自己灵魂,甚至伤天害理之事?原来,人们对金钱的欲望自古就有之。英国大文学家莎士比亚在《雅典的泰门》中曾这样描绘:有了金钱“黑的会变白,丑的会变美,错的会变对,贱的会变贵。”我国晋代学人鲁褒在《钱神论》中说:“钱之所在,危可使安,死可使活;钱之所去,贵可使贱,生可使杀。”由此看来,这种嗜钱若命的思潮,不完全是现代社会中人所独有的,原来早已在人们思想观念里历史地积淀了下来。难怪在现实中,有人被钱迷住了心窍,把理想、法律、道德与良知全抛一边。有人让座要钱,问路要钱,救人要钱;有人唱支歌要价上万,拍部片子张口百万;还有的身居高位的所谓的“公仆”,经不住金钱、美色的诱惑,大肆侵吞、挥霍、挪用公款。如此分析起来,国家审计署对9个省区市、5个计划单列市审计出的70多亿“养命钱”,有人忍心下“黑手”就不足为怪了。

  “视金钱高于一切,用金钱衡量一切,捞金钱不顾一切”,危害着社会肌体,“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形成贪污、盗窃、贿赂横行的世界(邓小平语)。”这绝不是危言耸听。百姓们期盼着2007年党和政府惩治腐败的力度进一步加大,笔者也奉劝那些沉浸在金钱漩涡的人们,早些从迷雾中走出来,否则“黄金的枷锁是最沉重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