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心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6:27 中国青年报

  

  和好友爱上同一个女孩

  青春热线编辑:

  您好!我是一个大二学生,对一个女孩很有好感。我们都上了大学,她是一本,我是专科。我明白我们的文化素养不是同一个层次,不可能走到一起。

  我知道还有一个男孩喜欢她,我们三个从初中开始就是好朋友。那个男孩如今也在上专科。现在他们俩经常联系,而我很少和她联系,尤其是上了大学之后。

  不久前实习时,我顺便去看她。这次见到她,我更无法抗拒她的美,特别是内在美。那天下午,她带我在学校转了一下,我们也谈了对爱情的看法。那晚回来后,我的心很疼。我不知是否应向她表白,好几天我都在想她。

  今晚,我偶然打开她的QQ空间看到她的相册,上面写着:永远爱的是远方的你。或许我太敏感,我的心情很矛盾,不知道她的指向是不是我。请您帮帮我,谢谢!

  冬天的白月光

  冬天的白月光:

  你好!我能体会到此时你的心情很复杂,怀着一份青涩的爱,同时怀疑将它付诸实施的可能性。

  你们三个人很早就是好朋友,或许若不是那天你到学校去找她,对她的感情就可能成为永久封存的记忆了。但是那天的相遇以及谈到的话题,又在你心中荡起了波澜。你欣赏她的美,尤其是内在的美,你对她有着多年的了解,心里向往却没有急于靠近。

  我想你的困惑可能是两个方面的。一方面是她上了一本,你认为两人文化素养不在同一个层次;另一方面在于有一个经常与她联系的男生,而她是否喜欢你是不确定的。

  你首先明确的应该是你是否真的喜欢她。喜欢本身与她在什么样的学校读书无关,不是吗?处于不同环境中的人都有自我成长的能力。一个人的文化素养不是重点大学给的,而是通过不断努力开阔眼界,或博览群书,或深入思考得来的。当然,我能够体会,当你喜欢一个人的时候,也希望自己在对方眼中是优秀的。我想一个自信的人才能让对方相信你的能力,所以希望你能自信起来,充实自己。

  此外,你不能确定你是否就是那个“远方的人”。这种不确定的确让人苦恼,但许多爱情的动人之处,恰恰在于它的不确定。就像我们都喜欢看现场直播,而不是转播一样。同时我也看到,你对待感情很慎重。不过你若不能拿出勇气去确认一下的话,也有可能与机会失之交臂。有时,真诚地表达爱意是这个世界上最美的事情,无论结果怎样。即使没有如愿,多年后回想起来,还会是一段温暖的回忆……

  现在的你是迷茫而困惑的,每天可以做些喜欢的事情或运动,让自己放松一下。当你的情绪改善的时候,事情也没有想象的那么难了。自信点!给自己一个机会。

  青春热线咨询员姚远

  该不该继续学拉丁舞

  青春热线编辑:

  您好,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上周六,我报了个拉丁舞班。我不是爱好,只是想借此训练塑形体,锻炼与人交流的能力。我性格有点内向,最主要的是,我做事总是遇到一点挫折就放弃,这次我想坚持到底。

  第一天,老师说我很软,“两个星期,我让你横叉,竖叉全下去!”真是受鼓舞。可是学舞蹈的时候就差劲了,我乐感不强,舞步也记不住,拉丁舞的感觉一直没找到。晚上回去我就气馁了,室友说哪有第一天就跳会的呀,那还成天才了呢。

  第二天,一个老师说:“教别人三遍就会了,步子和注意事项全能记住,我都教你五遍了,你看你……”“我觉得你不认真……我说的话你得记住……”

  想想平时学习也是这个样子,真不知道该如何办才好。好多年了,一直是这样,想让人欣赏,却又怕人欣赏,不想让自己不相信自己,却每每退却。

  以前是想,说自己不行,但偏偏要做到最好,给他们一个惊喜,可现在却成了不进取的借口。怕人家笑话,训练时也是孤独一人,怕与人交谈,因为发出的声音,自己都不愿意听。只要人家有一点不专心的感觉,我就会很受挫。

  晚上还要去上拉丁课,真不知道自己又要糗成什么样子。我现在又动摇了,是学还是不学呢?

  跳舞鱼

  跳舞鱼:

  你的名字让我想起一条活泼可爱、不停跳舞的小鱼儿,你也希望自己能像它一样被人注目和欣赏。可是现在却很矛盾,既想成为心中的那个完美形象,又对自己的现状感到不满和苦恼。你很渴望与别人交往,却又怕别人发现你的缺点,更怕别人不接受真实的你,是吗?

  其实你一直都想发现自己,改变自己,学拉丁舞这件事正是你在这个过程中的一个尝试,你想通过学习提高与人交往的能力,我看到了你的勇气和决心。

  我想,问题的关键不在于要不要继续学下去,恐怕还在于你如何看待真实的自己。你很想向心中理想中的形象靠近,却又因目前的挫折而气馁。试着去接纳自己的感受,承认困难的存在,接纳真实的自己,你会对现在的状况有一个更清楚的认识。既然想通过这个机会锻炼自己,那么现在的挫折不正是锻炼的机会吗?相信自己,给自己一点鼓励。

  如果你还担心自己的表现,我可以给你一些建议。上课时不妨试着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别总想着自己会糗,别人怎么看待自己。谁都会有出错的时候,这是你真实的自己,并不需要刻意去掩饰。可以把注意力放在跳舞的动作上,如何学好舞步等。

  你室友说得很对,很多事情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慢慢去学习,用心去掌握。同时,只要能够克服一些挫折,就要给自己一些小小的奖励,让自己有信心和力量。我想,只要努力了,你一定可以感觉到自己的进步的。

  青春热线咨询员姚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