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你的所爱做来得及的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6:27 中国青年报

  陈娉舒

  入冬以来京城最冷的一天,七级大风,夜里,3000多公里之外的香港传来坏消息:妈妈病了,重病,火速住院。

  肝,肾,瘤,胆管,不明硬块,血尿……这些字眼,把所有人都惊了。老太太一人

孤零零躺在香港医院病床上的那一刻,他们的儿女,一个在广州忙碌,一个在深圳数日高烧,一个在遥远北国。京港穗深四地的长途热线互动,从那晚开始,贯穿此后的每一天。在来得及的时候,做来得及的事,面对老妈突然病重,每日,每时,每刻,我们还来得及为她做什么?

  发着高烧的小哥从深圳直奔了香港医院;广州的姐姐一头工作一头家每日充当“四地信息转接站”;姐夫紧急赴港了,跟哥哥一家轮流陪伴病人和老爸。病情不明,探视时间稀少,出境手续待办……诸多因素逼迫我不得不暂守京城。港地医院的检查虽在逐日有条不紊严格进行,但在每日四地源源不断的电话里,小辈们还是做了共同决定:在来得及的时候做来得及的事,如果医院同意,如果老妈的病情足够应对路上数小时的奔波,还是把老妈接回广州,让她和老爸,离我们都近些再近些。

  我们姊妹仨,在亲友眼里,一直是父母的好孩子,争气,懂事。然而,事实上,真实的两代人相处,远没那么简单。我们仨不仅从相貌上最大程度成为父母的“复制品”,更是从才智到性格,都继承下父母全部的优劣基因,聪明机灵,却也倔强而自负。如此这般相似的两代人,在过去的很多年里,人生观、生活观、价值观,纷争屡屡骤起,彼此伤痕无数。

  然而,当我们仨陆续迈入青年、中年,面对父母一天天衰老的事实,那些青春期里与父母间的争执,那些价值观冲突带来的怨气,似乎正逐日淡去,取而代之是对年迈父母逐日渐深的爱怜——像怜爱不懂事的小孩子的那样一种情感。彼此一般倔强一般要强的两代人间,在悄然流逝的每一个日子里,正在一点点达成一种不言自明的无声的谅解。

  即便如此,面对父辈的病痛,每一个有良心的子女,在那一刻还是止不住反复地愧疚,止不住反复地自省。此时,过去岁月里淤积下来的种种不欢,比之他们的病弱身躯,有如鸿毛之于泰山。你会惭愧,过去陪伴父母的时间,太少;你会希望,用你目前拥有的,换来父母在我们身边继续逗留的时间,让两代人之间那种刚刚建立起来的无言的谅解,多停留那么几天、几月、几年,让父母还等得及,让我们还来得及。

  在来得及的时候,做来得及的事,在那些正面临生老病死考验的亲人间是如此,在那些两情相悦的人儿之间,何尝不是?

  相爱容易相处难。在火热直白电光石火意乱情迷之后,随之而至的时光里,有误会,有冷漠,有疏离,有拌嘴,有冲突,有冷战。但如果,彼此的内心,还残存有爱意,还有一起把爱坚持下去的愿望,那么,一切还来得及。

  我们来得及把这分残存的爱重新引燃火苗,重新照亮渐趋冰冷的心灵,将新的温暖送达你所爱的人。这分还来得及赠予的温暖,是什么?它不一定是昂贵的礼物、浪漫的烛光晚餐、奢靡的环球旅行。很多时候,这分温暖,简单到就是一句贴心的话,一个俏皮的用词,一个深情的眼神,一个小礼物,一个短信,一个邮件,一个电话,一封信手涂鸦废话满纸的信笺——甚至很多时候,它仅仅就是一个姿态——是面对爱人眼中含泪的那一刻,你的心被软化,你终于把你天性里的傲慢自负自恋自闭一一“缴枪”。

  都市人潮汹涌,看起来,人与人的擦肩,是如此容易,但是,心与心的贴近,却是那般的艰难。你无意的冷漠,和你刻意的疏离,请留给当爱已成往事的“有朝一日”好了。而现在,每一个我们还互相爱着的日子,就是每一个我们还来得及的时刻,将心头的爱,坦率地表达出来,将清冷中更显珍贵的温暖,无私地送与出去——这,是你还来得及为你所爱的能做的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