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塔里木牧羊人的“三大发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6:28 江南时报

  水中避蚊法

  我那会儿待的地方是塔里木河下游的草湖。说草湖,就是河下游水库附近的草滩。水库蓄满了,泄洪闸就泄出多余的水,于是,草滩就成了沼泽地。

  草湖里蚊子多,张嘴说话,能吞进七八个。放羊人没有屋住,三五根树棍一搭,就

是窝棚。塔里木夏日的中午,热得沙子里能捂熟鸡蛋,有个窝棚好遮阳。

  火辣辣的日头上了中天,300多只羊卧在圈里,我在窝棚歇凉。蚊子们怕热,也进了窝棚,它却不和你“和平共处”。见个大活人,哪有不咬之理。于是,叮呀咬呀,还哼呀唱呀,热闹非凡。

  咱一个大活人,还能让你把血吸尽?三下五除二,我脱了个光溜(反正这方圆百把里,见不到一个长头发的),扑通,跳进窝棚近处的水坑里。坐在坑里,水齐下巴,头上扣顶草帽,悠哉悠哉,蚊子们奈我不得。往后,天天如法炮制:坐累了,躺下,只要水不淹过鼻孔,就安然无恙。

  击盆驱狼法

  放羊人,啥也不怕,就怕狼。

  歌中唱道:“若是那豺狼来了,迎接它的有猎枪。”可是没人敢给发猎枪,谁让我是被打入另册的呢?

  没枪,也得防狼。在羊群四周堆几堆干柴枯草,再把我的被褥搬到羊的身边,和它们作伴。遇到那爱亲热的,你睡着了,它用鼻子蹭你的脸。

  夜幕降临后,远远近近常传来狼嚎,如哭似泣,令人毛骨悚然。

  它不到眼前,咱睡咱的,一个人放一群羊,哪能天天坐等天明。

  羊是很机警的生灵,狼来偷袭羊群,隔一里地外它们就感觉到了。300多只羊一起骚动,那声响震撼着大地,当然也能震醒我。

  当我正在令人心醉的梦境中游弋时,突然,轰隆隆一声巨响把我惊醒:狼来了。

  我一跃而起,抓起早准备在身边的脸盆和棍,用棍击盆,边击边喊,声嘶力竭:“噢——啊——!”赤着脚跑到那干柴枯草堆前,点着火,一堆又一堆。

  火焰冲天,火舌狂舞。火光中,只穿条大裤衩的蓬头赤脚的我,狂呼乱吼,“当当”地敲击着那早已被敲掉搪瓷的脸盆……

  狼被驱跑了,羊渐渐安静了,卧下了。于是我快快钻进臭哄哄的被窝,抓紧战斗的间隙睡一觉,准备对付狼们的下一次袭击。

  围毡烧锅法

  塔里木的初春,草不翠,树不青,唯有狂风裹着黄沙肆虐,往东刮三天,又往西刮三天。这么一折腾,就苦了牧羊人。

  牧羊人的灶,是在窝棚外的平地上挖出来的。一刮风,火就到处乱蹿,一天也烧不开半锅水。

  我用水把苞谷面在锅里搅成浆,盖上锅盖,点上火;在灶里塞上足够的干柴。然后拿来当褥子的羊毛毡,围在灶四周的木桩上,灶里的火就安生多了。

  肚子是不会饿了,只是那锅里的苞谷面糊糊,上面生、中间熟、底下焦。不管那些,搅一搅,“三结合”,喝!

  喝管喝,只是不敢嚼,上下牙一碰,那糊糊咯嚓咯嚓响,尽沙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