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校园小偷还能横行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6:28 江南时报

  随着高校规模的膨胀,校园盗窃现象越来越引人关注。近年来,媒体关于校园盗窃的报道不绝于耳,然而至今,校园小偷仍活跃在校园这块圣洁的净土上,一次又一次地伸出他们肮脏的黑手……

  校园盗窃不是耸人听闻

  放在教室里的书包会不翼而飞,刚买来的新自行车一夜间不见了……对此,不少学生都有亲身经历。据最近的一项调查表明,60%以上的大学生认为学校小偷“比较多”,36%的学生觉得小偷“特别多”。为此,同学老师们不禁问:难道大学校园里真的就那么不安全吗?

  记者在江苏某高校调查时发现,该校2万名本科生当中,有12%的同学表示自己曾被盗窃过。失窃的财物既包括自行车、电动车、手机、笔记本等贵重物品,甚至也有被子、衣服、毛巾等生活日用品。“我们班30个同学两年内就被盗了19辆自行车,有几位同学还是接连两三次被盗。”一位学生说。

  谁给了小偷可乘之机?

  为什么这种失窃现象会接二连三地在我们眼皮底下发生?是什么因素让小偷有可乘之机?记者就此采访了江苏某高校保卫处的有关领导,据他介绍,近几年,校园失窃率呈上升趋势,其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如今的大学生拥有的手机、MP4、电脑等贵重物品越来越多;其次是学生的防范意识普遍淡薄;当然也有个别学生禁不住私欲的诱惑变成了“家贼”。

  该校有一位学生曾因抓获过一个入室盗窃的小偷而引起轰动,记者找到该男生,据他介绍,这些小偷一般是社会闲杂人员,当然也有在校学生,借推销或者发传单的机会混进学生宿舍,趁机卷走桌上的物品。他同时反映说,现在很多宿舍门开着但是里面没有人,很多学生将手机、MP4甚至现金等物品随便地放在桌上,要拿走其实很简单。

  但是,有很多学生将失窃的主要原因归结于学校保卫措施不严。为此,该校的一位门卫说:“我们根本无法辨别学生和社会人员,令人防不胜防。现在学校在施工,管理上面难度很大。”该校门卫处曾经拦截过一个盗窃自行车的小偷,后来发现竟然是当地一个专门以学生为盗窃目标的团伙成员。

  校园小偷还能横行多久

  针对校园小偷猖狂的现象,除了号召学生加强自我防范意识外,各个高校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以保护师生的财产安全。

  江南大学要求带出校门的贵重物品如电脑,必须要有公寓管理站开具的证明才能放行。这一措施实施后不久,门卫即拦截到一起盗窃笔记本电脑的案件。在江南大学对面的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还采取了骑车出校门时,门卫要求骑车人用钥匙当场开锁,以证明车是自己的,据说效果非常不错。

  学校发生多起现金及财物失窃案件,使安全保卫处工作遇到了严峻的挑战。江苏某高校校卫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校园内确实存在着一些“梁上君子”,这些人有的是学生,有的是社会闲散人员。现在有些同学的虚荣心很强,看着别人吃好的,穿好的,生活水平的强烈反差,给他们带来很大的心理压力。于是在侥幸心理的驱使下,将他人物品‘顺手牵羊’”。笔者问及如果是校外人所为时,校卫工作人员解释道,我们是分工责任制的。在宿舍楼我们有管理员,校门口我们有24小时值班的110校警。

  艾竹轩 刘绍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