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厅长四次当被告折射医德之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6: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厅长四次当被告折射医德之困
社评

  “作为卫生厅厅长,今年我就有4次被人起诉到省法院,其中3次因为医患纠纷。”省政协副主席、省卫生厅厅长姚志彬,日前在高州召开的广东省加强医院管理降低医疗费用现场会上表示,医患纠纷的增多主要是因为医疗行业的文化建设出了问题,整个社会人文精神缺失。

  在公民权利意识和行政诉讼法律意识日益增强的今天,民告官早已不是新闻,但像姚厅长这样,在现场会上敢于将自己当被告的经历公开说出来,无疑还是需要一点勇气。实际上,姚厅长在会上所说的远不仅限于此,“医院不是宾馆,不应讲星级”、“医生收入要和医院效益脱钩”、“院长要把向患者伸出去的手缩回来”等等,这些观点都切中时弊。而且姚厅长还透露了一个喜人的消息:明年广东仅省财政这一级,卫生投入将增加67%,也就是增加11~12个亿左右。

  将降低医疗费用的会议选在高州召开,其本身就具有特定的含义。高州市人民医院作为一个粤西山区的县级医院,却能创出“平价”医疗的奇迹,秘诀到底在哪里?“高州奇迹”之下,是其他医院不愿为,还是其独特的模式无法复制,公众都希望有个答案。因为,无论是医患纠纷,还是院长把手伸向患者,背后都与当前看病难、看病贵的医疗困境脱不开关联。

  撇开“高州奇迹”能否在全省推广不谈,作为全省医疗卫生系统的“大总管”,姚厅长能先从本系统进行自责反思,并没有将医患纠纷的责任一手推向患者,这种“不护短”的精神难能可贵。医患纠纷的出现或许是多方面原因所致,但医生和患者间信息的不对称,决定了在医患纠纷中患者永远处于弱势地位,没有话语权,很多时候患者的命运都掌握在医生的职业道德中,而不是在其医术上。因而,从这个角度说,医患纠纷的增多确实与医疗行业的文化建设相关。

  无可否认,现在的医风医德遭遇了一些问题,院长们并不是忙着解决医疗技术上的难题,而是忙着建楼、疏通环节,打理跟社保局、财政局等各个部门的关系;一些医生不再是白衣天使,职业麻木、职业厌倦让他们难以承担救死扶伤的神圣职责。所以,姚厅长希望他们能把“伸出去的手拿回来,放到胸口,做好医生”,这话一点都没错,多一点悬壶济世的人文情怀,或许就会少一些乱开药、乱诊治,也就少一些医患纠纷,厅长也就不会一年中有4次被人告上法庭。

  但话又说回来,要想让院长和医生把伸向患者的手缩回来,单靠行业文化建设恐怕还难以奏效,要知道高州医院的“平价”奇迹并不全是靠文化建设得来的。院长忙着拉关系,是因为作为经济人的医院,在市场中必须追求利益最大化。而一个缺乏必要制度制约的市场,又反过来助长院长们的不正之风。至于医生收入要和医院效益脱钩,但脱钩以后又能怎样呢?假如没有足够的财政投入,医生们的收入还得要来自患者的口袋,“羊毛出在羊身上”的道理,医院应该深谙其道。

  院长和医生缺乏人文关怀,那就加强对他们的职业道德建设;但最关键的是要弄明白,当前医疗系统的痼疾并不在于行业文化建设,而在于医疗体制的弊端。只要财政投入不到位,就会有院长和医生的手不断地伸向患者。要想让他们伸向患者的手回归到手术刀上,另一只手应主动向医院、医生伸过来,这就是“有形的手”,就是公共财政。让国家的钱多投点给医院,让院长和医生拿着手术刀,干着本分的活,厅长也许就不会一年数次站到法庭上当被告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