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邱兴华案:学术之争莫变成人身攻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6: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辛木

  邱兴华案二审结果还未宣判,关于是否要对他进行司法精神病鉴定在精神病专家、法学界引起的争议仍在继续(见12月22日《新闻晨报》)。

  在这种争议过程中,我们发现了一些和学术论争不和谐的音符,譬如,那些坚信邱

兴华有精神病的专家公开指责认为邱兴华只是变态人格的犯罪心理学教授李枚瑾,说其是在变相杀人。著名精神病专家刘锡伟的指责更是充满了火药味:“如果邱兴华被判死刑,李枚瑾难辞其咎。”

  李枚瑾之所以招致如此指责,是源于她曾经从研究犯罪心理学的角度对邱兴华做过心理学答卷,这种研究“被看作证明邱兴华具有刑事责任能力的依据”。实际上,这只是一种学者的正常研究。认为邱兴华负有刑事责任能力难道就成了“变相杀人”?如此说来,法院认定一些犯罪嫌疑人具有刑事责任能力而判其死刑是不是都成了“变相杀人”?况且,邱兴华判不判死刑,该由法律说了算,与李枚瑾何干?

  刘锡伟承认:“邱兴华杀人完全按照我发明的精神病人杀人时表现出的‘返祖兽性化症状群理论’在演绎。”如此看来,刘锡伟拥有极为迫切的希望邱兴华符合其理论的主观倾向,其为邱奔走和对李枚瑾的指责,很难保证没有自私的成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