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封面2006南京论坛隆重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8:12 南京晨报

  昨天,由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主办、南京晨报承办的《封面2006南京论坛》在南京新华大厦多功能厅隆重举行,央视著名主持人马斌、谢颖颖现场主持。来自江苏、浙江、上海的数十家权威媒体的老总,来自省内多家高校的专家、学者就2006年的新闻大事件进行了交流与探讨。南京四所高校的新闻传播系学生进入现场参与了互动。

  现场

  四百名大学生热捧论坛

  “马斌是我的偶像!”昨天早上,刚刚进入论坛会场的南京艺术学院廖同学兴奋地说,晨报与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主办的这个论坛给了他们这些将来的新闻人很好的学习机会。和廖同学一样,昨天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河海大学、南京大学新闻系、南京艺术学院等高校的四百多名传媒学子都前往参与互动。

  南京艺术学院的大一学生张乐表示,能在晨报的平台下参与到由央视主办的这么大型的媒体活动,是他最大的一次校外实践活动。“晨报很关心老百姓的生活,新闻也做得不错,经常有报道被马斌读到,体现了‘我们关注每个人’的宗旨。”

  两幸运女孩和马斌同台主持

  在四百名大学生中,有两名女孩显得特别瞩目,她们就是和马斌同台主持的周村和赵率。

  “第一次和马斌、谢颖颖这样的名主持同台,好紧张好开心啊!”南京大学的学生周村掩饰不住喜悦,“能面对面地与各大媒体的精英交流,机会真的很难得。”

  “今天的收获很大,学到了很多东西。”赵率的脸上荡漾着微笑。这个19岁的蒙古族女孩从小就热爱主持,现在是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的大一学生。从小学开始,她就是文艺积极分子,经常主持各种节目,深受老师和同学的赞许。这次和马斌同台主持,让她感到非常开心。“一个好的主持人肯定是有思想深度的,从马斌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以后,我要多看书,打下坚实的知识基础,争取做个优秀的主持人。”

  小将英勇 和马斌抢着读报

  “谁愿意模仿我的读报,成为今天的读报新星……”台上马斌话还没说完,台下的学生就争相上台来一展风采。一分钟不到,五位模仿者都已冲到台前。“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给您读报,我是来自南广学院的魏磊,前几天……”他读的是一篇关于弃婴的文章,读报时他不仅肢体语言丰富,连语气也和马斌很像,博得了满堂彩。

  在听完他的读报后,杭州《都市快报》的总编辑杨星女士给予了高度评价。杨星说:“魏磊读报时动作自然,重心准确,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同时作为一个读报主持人,对于报纸内容的理解也很重要,看了他的读报觉得他对读报的精髓还是拿捏得很好的。

  巾帼不让须眉,南广大一女生米雪的读报给大家如沐春风的感觉,她吐字圆润柔和又不失铿锵有力,机智的点评更让她获得了央视经济频道《第一时间》栏目制片人哈学胜的赞赏。

  多家报社老总“现场招聘”

  “下面由《新民晚报》副总编陈宝平先生现场提问和评点,有哪位同学想上台竞聘?”昨天的论坛现场,上海青年报、新民晚报、都市快报、现代快报等多家媒体在现场进行了模拟招聘。马斌的话音刚落,一个粉红色的身影就毫不犹豫地站起来,快速走向舞台。她最先走到评委对面,大方地接过了主持人手中的话筒介绍自己:“我是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研三学生张淑娟,我投出的第一份简历就是应聘《新民晚报》的!”陈副总编点头表示赞许后,随后发问:“如果你是一名记者,该怎样理解第一时间?”张淑娟想了下,回答道:“记者应当有预见性,应该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把主要的信息传递给需要的人。”陈宝平点了点头,听完另外四名应聘者的回答后,他笑着说:“高考有第一志愿,张淑娟首先选择《新民晚报》,也是应聘中的第一志愿,作为招聘方,我们会自然地倾向张淑娟。”张淑娟胜出了。

  “这样的机会太难得了。”张淑娟接受记者采访时两颊露出一抹红晕,“真巧,上周和同学乘火车赶到上海投递简历,我最想进的就是《新民晚报》,没想到今天竟有机会和《新民晚报》的副总编作面对面地交流!”虽然是南大新传院的研究生,张淑娟仍感受到了就业的压力。上周去上海应聘时,她就亲历了3500人竞争的场面,回来后觉得希望不是很大。“因此,我一定要上台参与竞聘,无论是否成功,这毕竟是个展示自己的时刻,争取给心仪的单位留下更好、更深的印象。”她说。

  视点

  媒体要关注弱势群体

  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 李贵梁

  昨天,江苏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李贵梁先生受到了大学生们的热烈欢迎。“马斌读报,读得有声有色,全国的观众都爱看,影响很大。我注意到,马斌在读报时经常引用我们江苏媒体的报道。江苏不仅是经济大省,也是传媒大省。江苏传媒众多,影响巨大,新闻工作在推动江苏的发展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李贵梁说,关注弱势群体是新闻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当前,下岗失业、低保、生活困难的群体人数不少,传媒要为他们鼓与呼,新闻工作者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做好这一点。

  李贵梁指出,传媒除了关注弱势群体的生活外,还应当关注他们的科学、民主、法制、自我意识,从经济层面和思想意识上帮助他们。

  让优秀作品再次升值

  《第一时间》栏目制片人 哈学胜

  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第一时间》栏目制片人哈学胜发言时说,好的新闻作品都有再次传播的价值,历史上每一篇好的新闻作品,都会有一个比较长的回响,能够给新的时代发现一些新的视角和启示。所以,《第一时间》和《南京晨报》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优秀的作品实现二次升值,让平面媒体的观察力和电视媒体的影响力,能够在互动中有一个增值。

  媒体是讲良心的职业

  南京晨报总编辑 秦继东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南京晨报总编辑秦继东的一句开场白博得了场内众多掌声和喝彩。作为此次论坛的承办方,秦继东总编辑首先对出席“封面2006”的兄弟媒体表示欢迎。他说,南京晨报创刊6周年,6年中秉承“我们关注每个人”的办报理念,以推进社会为己任,立足南京都市圈,在无锡、常州、镇江、蚌埠、马鞍山等地开设了分印点,初步形成了清新快捷、贴近群众的风格,张扬媒体的人文精神,履行社会使命。最后秦继东总编辑说:“同样的感动就在我们身边,有很多读者让我们感动,也有很多记者让我们感动。感动中国的封面,应该是青春的、奋发向上的中国人的脸。”

  好记者要会沟通能调查

  新民晚报副总编 陈宝平

  在昨天的论坛上,《新民晚报》副总编辑陈宝平先生对如何做一名好记者发表了精辟的看法。陈宝平说,做记者必须要有一定的理想,但更要面对实际的工作现实。从事新闻工作,必须要有高度的新闻敏感。“能够原创性地发现新闻是考验记者能力的重要标准。”陈宝平说,记者除了采访能力外,还必须拥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和调查能力。那些揭露事件真相的调查,往往能引起公众更多的关注。

  在昨天的论坛上,扬子晚报经济部主任顾燕、现代快报总编辑助理梁波、金陵晚报副总编丁邦杰等多家媒体的总编辑、总编助理、部门负责人还就新闻业务和发展前景进行了有益探讨,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作者:高文玉 李灿伦 姚君祥 钱鸣 束宇 倪敏 张洪梅 朱晓燕 张红 朱宏俊 朱海永 陈浩 杨静 李幂 /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