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珍惜粮食 倡导节约——浪费粮食是一种可耻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8:49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本报的系列报道《珍惜粮食倡导节约》刊发后,不少读者联系本报记者,谈了自己对这组报道的感受。

  家住西宁市同仁路的退休职工行海潮在给本报记者的来信中说,看了《西海都市报》推出的系列报道《珍惜粮食倡导节约》后,自己的感触很大。时下,有不少年轻人不但不珍惜食物,而且在有些场合摆阔气,耍派头,到饭馆吃饭时,出手极为阔绰,点的饭菜根本

吃不完,最后也就倒进了泔水桶里。行师傅对这样的做法十分反感,他认为有的年轻人对社会缺乏应有的责任感,浪费食物是一种不道德的行为。

  青海民族学院社会学研究专家刘教授对这种现象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说,浪费粮食表面上是一种社会现象,实则反映出了某种畸形的心理,这种心理的产生的确像行师傅所说的那样,是一种缺乏社会责任感的表现。这种心理严重违背了“以勤俭节约为荣”的道德行为准则。

  刘教授认为,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美德,这种美德是整个民族最基本的精神支撑,现在我们国家还不富裕,增强危机意识,发扬传统美德是实现民族发展的必由之路,杜绝浪费就是在杜绝骄奢淫逸的心理,浪费粮食的行为必须铲除。

  《珍惜粮食倡导节约》的系列报道,旨在通过揭露少数人浪费粮食的行为,在全社会营造出“以勤俭节约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的良好氛围,旨在通过对浪费粮食这一社会现象的剖析,弘扬勤俭节约的道德风尚,系列报道也引起了不少学生家长和教育工作者的关注。

  12月22日,西宁市第十一中学和西宁市南山路小学的部分师生和记者见面,谈了他们对浪费粮食这一社会现象的看法。十一中的王老师说,现在大多数家庭生活优越,中学生对浪费粮食所造成的社会危害性没有深刻的认识,加之他们的人生观还没有固定,很容易受到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浪费粮食折射出的不良心理对下一代的影响实在是太大了。王老师认为,杜绝浪费应该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为。(记者李 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