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上广州”包办2000项公共事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8:57 南方日报

  社保、教育、社会治安、应急管理等形成网络化体系

  “网上广州”包办2000项公共事务

  关注广州信息化建设

  本报讯笔者昨日从广州市信息化办公室了解到,过去5年广州市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越来越多的市民享受到了信息化带来的成果。

  推动社会热点“信息化”

  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指出,“信息化是现代化大都市建设的必由之路,是中心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去年,广州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因为场地狭小,而前往办事的单位和个人又特别多,导致市民前往办事非常不方便,意见较大,服务满意度在民意调查中评价较低。

  针对此种状况,广州市集中人力、物力,通过劳动社会保障信息系统建立了统一的自然人和法人共享数据库,开展了网上申报企业人员增减、社会保险缴费基数申报等业务。

  广州市信息办主任谢学宁表示,以社会难点、热点问题为突破口,广州市社保、就业、教育、卫生、文化、环保、社会治安、应急管理等社会事业和社会管理领域的数字化、网络化体系已经基本形成。

  市民基本资料部门共享

  全国范围内,公安、民政、劳动、计生等部门的信息资源互不相通的现象普遍存在,形成一个个信息孤岛,造成数据重复建设,市民办事要到不同的窗口排队等候,还容易产生已故参保人瞒领、冒领养老金等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广州市由市信息办牵头、14个社保业务关联部门共同建设的市社会保障信息系统,经过四年多的时间,建立起1100万自然人、30万法人的基础数据库和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实现了企业和自然人基础信息跨部门实时交换。计生和民政部门通过一站式平台实现了业务协同,业务管理效率提高了5倍以上,普通百姓只要登陆“中国广州政府”门户网站,企业和市民可享受的网上办事服务达1893项,形成全天候、一站式的网上办事平台;申领了社保(市民)卡后,可在全市500多家医保定点医院和药店使用,实现了医保、就诊、公积金查询等。

  专题撰文:本报记者毕式明刘静

  通讯员徐景宏

  图:

  广州黄埔区利用掌上电脑即时录入流动人员(右一)资料。

  郭长荣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