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拇指一按 医生马上登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8:59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成都武侯区火车南站街办首创“一键通”声讯卫生服务

  早报讯 (记者陈筱丽)足不出户,在设定好的功能键上轻轻一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就会上门,为你提供保健或医疗服务;当你要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病或体检时,不用带任何证件,只需伸出大拇指轻轻一按,指纹识别系统认定后会自动弹出你的健康档案……昨(23)日,成都市武侯区火车南站街道办首创的“社区关怀一键通声讯服务系统”安装

完毕,辖区内的低保户、残疾人、“空巢”老人都免费安装了“一键通”,不久服务对象将扩大到辖区内所有居民家。

  指纹识别居民看病好方便

  长寿苑社区居民张春秀家的

  “一键通”在12月8日就安装上了,当天下午,张春秀就亲自体验了一

  把: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病,她出示身份证后,医生指着一旁与电脑相连的指纹机说:“请把大拇指按上去采集指纹。”医生点击“查询”,张春秀的健康档案立即出现在屏幕上。医生告诉张春秀:“以后来看病就不用带证件了,输入你的指纹就可以了。”张春秀高兴地说:“简直太方便了!”

  据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熊伟介绍,根据成都市医疗惠民政策的统一部署,本辖区居民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病可享受免挂号、免门诊检查费、免计划生育“三查”费等服务,药费优惠10%,每年还将为6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体检。低保人员不用带《低保证》也可享受到优惠。

  一点按钮医生上门送服务

  目前该中心已建档居民有7000多户,按服务需求分为慢性病、残疾康复、妇幼保健、老年人管理等几大类。周明华老人是社区的“慢性支气管炎病管理户”,昨天他觉得不舒服,就拿起家里安装的“一键通”按下“卫生服务站”按钮。收到了“呼叫”后不到一刻钟,社区医生就上门服务来了。

  “一键通”仅巴掌大小、呈椭圆形,键盘上有4个按钮,分别标有社区居委会、卫生服务站、天气预报、其他。熊伟介绍,一旦接收到来自居民家中的讯号,服务中心的电脑上将自动弹出该居民的健康档案,并提示服务内容,这样社区医生将根据居民需要提供服务。

  声讯服务保健知识随时发布

  “居民朋友你好,这里是火车南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入隆冬时节,提醒你及时接种流感疫苗,以下4类人群最需要打预防针……”有了这套系统,今后,中心工作人员将根据季节变换和天气变化情况,将预防保健知识、公共卫生事件等制成语音文件,通过中心电脑发送给有相应服务需求的居民。如果发送声讯后无人接听,信号会反馈回电脑,电脑将持续不断地发送声讯,直至居民接收到为止。

  这样既解决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手少的问题,又方便了广大居民医疗知识的普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