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物智能中心落户“太阳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9:03 南方新闻网

  生物智能中心落户“太阳岛”

  白云区打造“生物科技金三角”,项目投资20亿元,2008年底建成

  本报讯(记者陈捷王瑾实习生黄瑞燕通讯员陈梅)白云区是广州市发展生物科技的重要区域,生物科技被广泛应用到医药、农业、环保和能源等方面。记者从刚刚结束的白云发

展论坛上获悉,白云区将进一步发展以生物工程和新医药技术为重点的生物产业,打造“生物科技金三角”。据悉,世界上第一个生物智能中心已经在白云区揭牌,整个项目预计在2008年底全部建成。

  生物智能中心为世界首个

  白云区区长余楚风表示,白云区制订《广州市白云区生物产业基地总体发展规划》,确定了以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服务为主的“生物科技金三角”——“三个基地、一个中心”,包括广州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广州流溪湾白云生物港、广州和龙生物服务区三个基地和广州863产业化促进中心。

  据了解,“流溪湾白云生物港”原是太阳岛水上游乐园,该乐园因经营不善已经荒废,将由北大未名集团投资20亿元建设世界一流水平的生物产业研发、生产基地和世界最大的基因药物代加工基地。

  据悉,该项目从2005年6月9日正式启动,目前已被列为广州市2006年重点建设项目、国家商务部生物医药出口基地和国家生物产业基地。

  据北大未名集团广州负责人何宏宇说,目前北大未名集团在全国有三个基地,分别在北京、厦门和广州,集团的产品有SARS育苗、禽流感育苗和甲肝乙肝育苗。该集团打算把广州流溪湾白云生物港作为产品研发基地。

  北大未名生物工程集团董事长潘爱华表示,10月17日世界上第一个生物智能中心已经在流溪湾白云生物港揭牌,整个项目预计在2008年底全部建成。

  第五代计算机拟在穗产业化

  据介绍,生物智能中心是一所生物智能技术开发实体,以北京北大未名生物智能研究中心所发明的国际领先专利技术为核心,旨在以市场为导向开发自然语言知识库、认知逻辑处理器、语义交流引擎、非结构数据库及第五代计算机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智能技术及产品,并在广州实施产业化。

  潘爱华说,本项目的实施对抢占生物智能技术产业发展先机,打造广州国际一流的生物智能软件产业基地和软件出口创新基地有重大意义。

  展望

  白云区经贸局局长:

  请走部分企业让地给好项目

  白云发展论坛结束后,客商分组参观了白云区的投资环境。记者随行了解到,不少客商觉得白云区的政策不错,但是毕竟离广州市区有点远,担心在此建厂后,信息不灵通。还有一些客商在民科园看到有企业占有很大片工业用地但实际用地却比较少,担心白云政府在土地使用和土地管理上有问题。

  针对投资商的意见,记者采访白云区经贸局局长黄伟元。黄伟元表示,投资商不必担心信息不灵通。区政府已经计划在各园区内建立公共信息平台、公共展示平台和公共实验室,并将请美国工业地产专家普洛斯公司来做前期的工作。

  至于在土地使用和土地管理的问题,黄伟元透露,白云区政府准备让部分占地多用地少的企业搬出民科园,再引进好的项目;对部分企业在使用土地上有好的项目,择由专家来评估项目,在符合整体规划的情况下,按投资额考虑用地。企业在三年内对每亩地的投资额必须达到100万元。不过,有些生物医药项目可考虑一亩地投资额不低于60万元。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