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年“石室”极美重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9:03 南方新闻网

  图/本报记者方谦华刘可文/本报记者方谦华

  瑰丽的窗玻璃、强劲的扶壁、斜撑的飞虹、连锁的尖拱、华丽的灯饰,大修两年多的石室圣心大教堂不久将向市民展现这座百年老教堂的新颜。

  经过一个多世纪的历史风雨,坐落在广州市一德路、天主教广州教区最大教堂——

圣心大教堂(石室),于两年前开始其自1888年建成以来的第三次大规模修缮,目前主体工程已全部完成,修缮已进入尾声,将于圣诞节后向公众开放。

  教堂西侧塔尖内重新安装的机械大钟是本次大修中的一大亮点。这台特制时钟专门从山东烟台定制来,钟摆有近4米长,旁边连接两个各重600公斤的重锤,造价75万元人民币。大钟每天早上9时到晚上10时,逢整点自动敲响报时,误差在每天5秒钟以内,声音可传到几公里外。据介绍,在此之前,教堂曾陆续使用过发条大钟、电子大钟,但都因雷击等原因损坏。这口完全由我国自行生产的机械大钟,刷新了中国钟表史,可谓目前的“中国第一钟”。

  此次修缮的另一大亮点是镶嵌于教堂四周的98扇特殊玻璃。600多平方米的彩色玻璃全都从菲律宾一家专门制造教堂玻璃的公司定制,共耗资430万元。它们分别描绘了《圣经》里的经典故事,包括创世纪、耶稣诞生、耶稣受洗等40多个故事。教堂内,这些彩色玻璃在阳光的透射下,五彩缤纷,变幻神奇,为庄重肃穆的教堂平添了一种斑斓奇幻的神秘气氛。其中在“耶稣受洗”玻璃前放置了一方汉白玉水池,用于为教徒们洗礼。在大教堂前后左右四个门前,还摆放着8座天使雕塑,每座造价在4万元左右,专门从四川运来。

  此番大修严格遵循“修旧如故”的原则。恢复“石室”内部构件的原状,使得其重新焕发浓烈的西方风采。“石室”中的小亭子、交叉十字拱、飞扶壁都被细心清洗干净,就连石缝都被工人们仔细地填好。

  据了解,“石室”在一百多年的历史中主要经历了3次劫难:第一次是抗日战争时期,1938年8月,一架日机被中国军队高炮击中,撞毁在“石室”前的沧海茶楼,“石室”拿破仑时代的彩色玻璃被震落过半,大时钟也被震停。第二次是解放前夕,蒋介石集团溃退南逃,炸毁海珠桥,“石室”的彩色窗玻璃绝大部分被震坏。第三次是“文革”期间,“石室”内原本所剩无几的玫瑰花窗的彩色玻璃被红卫兵砸碎,教堂内的长木椅、书籍被焚烧,部分墙壁、石柱因焚烧而破裂。随后,“石室”曾一度被当作废品仓库、垃圾处理转运场。

  百余年的风云动荡过去,“石室”终于在2004年7月,迎来其历时两年多、耗资超过2000万人民币、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修缮。这座曾与广州海关、爱群大厦并称为广州三大地标性建筑的“石室”又将以崭新的容貌进入人们的视线。

  图:

  ①新安装的巨型机械钟在教堂彩色玻璃的反射中更是炫目多彩。

  ②从里面看西塔高耸的塔尖,阳光从塔尖落下投射出五彩的光斑。

  ③教堂东塔钟楼内的铜钟。

  ④教堂的窗户焕然一新,这些彩色玻璃都是从菲律宾制作运来。

  ⑤教堂主体已修缮完毕,围墙的铁门也刷上红漆。

  ⑥8月,工人们正在给教堂的通道进行粉刷。

  ⑦8月,工人正在为教堂内柱体上的小构件刷漆。

  ⑧8月,工人正在为天使雕塑做最后的调整。

  ⑨绚丽的彩窗把教堂塔楼的旋转石楼梯照得很是缤纷。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