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在校大学生结婚不能无所作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9:35 红网

  记者近日从北京海淀区婚姻登记处了解到,该区今年有3万多对新人登记结婚,其中在校大学生占了近30%。(12月23日《京华时报》)

  3万多对登记结婚的新人中,大学生占了近30%,也就是有近9000对在校大学生今年结婚。如此壮观的在校大学生结婚场面,只有在北京的海淀区能够看到,因为那里是著名的高校聚居区,境内有50多所高校。

  一年内有近9000对在校大学生结婚的消息,让有的人感到担忧,似乎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已经大乱,大学生们都忘记了自己的责任。我却不这么看。因为,尽管自从取消大学生结婚限制后,登记的新人中大学生比例逐年增多,但其中绝大多数人是研究生,统计时没有将研究生与本科生加以细分,而研究生结婚,国家从严没有过限制。

  另外,今年在校学生登记人数多,也与今年是民间所谓的“结婚年”有关。按老辈人的说法,今年农历两个立春,俗称“玫瑰年”,适宜结婚;明年农历年没有立春,该年结婚不吉利,被称作“寡妇年”,所以许多人选择今年“扎堆”结婚。过了今年,这样的结婚场面就很难再看到了。

  明白了在校大学生结婚人数上升的原因,就不用再大惊小怪了。但在校大学生既然可以结婚,那每年都会有人进行登记,举办婚礼,对此,计生部门不能视若无睹,高校也不能无所作为。因为现在急需做的是开展在校大学生的生殖健康教育和生育知识普及。

  在校大学生结婚后,同其他人一样,也就开始了家庭生活,日常家庭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在校大学生们也会遇到。比如生儿育女、家庭等等。由于大学生们正在求学期,无稳定的经济收入,无成熟的家庭观念,在生活中会遇到很多现实的问题。这些问题如果处理不好,既会影响正常的学习,更可能导致一些悲剧的发生。但是,高校对大学生关于家庭方面的教育目前还基本上是个空白,计生部门对高校的计生管理也只限于高校的教职工。所以,面对大学生结婚人数的上升,计生部门要有所动作,高校也要有应对措施。

稿源:红网 作者:张铁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