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钟楼区率先进行社区换届选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10:17 常州日报

  自12月开始,钟楼区在我市率先展开第三届社区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按相关规定,新一轮行政区划调整后,钟楼全区共44个社区,以三种形式进行:直选、户选、代表选,其中每个街道的直选社区数量不得到低于30%%。“直选”,被群众形象地称之为海选,即年满十八周岁的居民都可以参加。22日下午,五星街道花园西村社区召开第三届居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2000年,该社区在全市率先推行海选,每三年一届,至今已是第三届,居民们对这种自己选当家人的方式已不陌生,从成立选举工作领导小组、换届选举委员会到选民登

记、选民资格审查、张榜公布名单,再到正式代表候选人的确定,以及直选大会投票产生新一届社区居委会领导班子,全社区居民全程关注。

  与前两届选举相比,这一次的选举更加民主,更加科学完善。

  钟楼区民政局局长屠国彪介绍,目前,社区居民对社区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尤其是待业青年、失业人员、下岗人员等弱势群体面临着许多急需解决的问题,通过海选,群众自己挑选出来的当家人可以使社区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更加完善——在社区推行海选,是一种积极的探索。

  这次钟楼区的海选,有几个新特点:社区主任首次实行差额选举;竞选演说列入规定程序;在成立选举委员会同时成立选举工作监督委员会;候选人年轻化,知识层次也提高了,而且必须取得省社区专职工作者证书。

  令人欣喜的是,本次海选中居民自治意识增强了,社区居委会组成结构更合理了,民警、物业人员交叉任职,担任社区居委会委员成员,对社区实行共同管理的意识正逐渐形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