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络催生龙城“换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10:17 常州日报

  物物交换

  本报讯防紫外线眼镜换MP4、10张CD换张艺术节开幕式入场券、羽绒服换限量版的维尼熊……如今,以物易物这种原始古老的交易方式,借助网络这股“东风”,正在龙城悄然兴起。热衷于这种交易方式的群体,被称为“换客一族”。

  “柔在龙城”,常州某知名论坛物物交换版块版主。提起“以物易物”,她如数家珍。今年10月1日该版成立,短短2个多月,网友发帖400张,跟帖3000多张。交换的物品包罗万象:化妆品、衣服、玩具、数码相机、手机、MP4、美容卡,甚至有贝因美等婴儿奶粉。他们以“需求决定价值”为交换法则,口号是“化腐朽为神奇”,以期实现“闲置物品利用率的最大化”。

  本月中旬,版块举行网友聚会。一大群年轻人兴冲冲地在景福苑附近的咖啡屋集合,“换客们”见到自己梦寐以求的东西近在眼前,不时发出兴奋的惊呼声。短短两小时,大部分东西悄然易主。

  “柔在龙城”强调,以物换物与“二手交易”有本质区别,它并不涉及金钱,必须当面交换。只要双方愿意,什么都能换。与等价交换不同,它不以物品的实际价值作为衡量尺度,物品能否交换成功,视交换双方的需求。

  对于这一新生事物,市消协有关负责人认为,这样的交易形式可以满足年轻人的个性消费行为,同时使消费价值得到增值。交易者在交换过程中体会到交易的快乐,甚至带来了新的人际关系的诞生。不过,因为以物易物的交换过程脱离了网站,不能受到网站提供的中介机构保护,风险比购物网更大。她建议,网站可以推出一种类似“支付宝”的工具,达成线上交换协议的双方,都需要向网站支付一定金额的保证金,如果线下顺利交易,保证金退还双方;如果一方利益受损,那么对方的保证金可作出适当赔偿。(肖谐庄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