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宜园十八桥的来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10:17 常州日报

  

宜园十八桥的来历
进入宜园风景区,小记者一边走一边听导游介绍:“宜园是座以小桥流水为基调的古典形式的现代江南园林。一桥一式,一亭一形,丰富多彩,步移景变。宜园的桥、亭多用‘和’字开头,‘和而不同’才能百花齐放;‘和而不同’才能百业兴旺。大家看,这座桥就是‘和顺桥’。”导游指着和顺桥说,“这座桥长138米,宽4.8米,9孔,全桥有龙头36个。”我顺着她的手势看去,只见它似一条巨龙横卧在水面上,气势磅礴。白色栏杆,肉红色桥身。气势非凡的桥梁,波涛起伏的河水,加上远处的凉亭,构成了一幅气势澎湃的图画。缓缓地行走在和顺桥上,只觉得身心完全放松了,聆听着“哗哗”的流水声,惬意无比。

  继续往前走,又有一座小桥出现在我们眼前——“和美桥”。听导游介绍,和美桥长66米,宽4.5米,为13孔廊桥。廊桥可供人遮阳、避雨、歇息,是古桥梁中最受人喜欢的一种形式。它虽不如和顺桥那样气势磅礴,但颇有江南水乡小桥流水的韵味。阳光洒在树梢上,桥边的树梢盖上了一层红色的锦缎;阳光洒在水面上,它立即披上一条美丽的彩带,赤、橙、黄、绿、青、蓝、紫。夕阳西下,和美桥在夕阳的映照下,闪耀出夺目的光彩。小桥、流水、树木,组成了一幅美丽生动的图画。漫步桥边,只觉得一切烦恼都置之度外,浑身觉得温暖极了!

  还有酷似扬州瘦西湖五亭桥的“和兴桥”;仿中华第一桥和天下第一桥——赵州桥而建的“和畅桥”等十八座形态各异,个性鲜明的桥梁,桥上装饰有龙头、河神、花卉、吉祥图案、古阳羡十四景,可谓形式多样,用材各异。

  宜园风景区经过造园者的精心构思布局,全园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古老文化与现代文明相互融合,显示其独特的文化魅力,可谓集江南园林之萃,撷水乡风光之美。

  博爱小学殷莹(BA6012)指导老师:张洁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