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登宜兴古城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10:17 常州日报

  “到了!快看哪!”我抬头一看,哇!好壮观哪!只见足有三层楼高的水城门犹如一个忠实的卫兵屹立在护城河边,尽心尽力地守护着这座古老的城市。一旁的城墙连绵数里,犹如一条长龙蜿蜒起伏,默默地陪伴着城门。它虽没有长城那么气势磅礴,但已让我们这些见识不多的小记者大饱了眼福。

  ;登上古城墙,踏着脚下的方砖,扶着身边的条石,只觉得处处都透着一股远古的气

息。那些古老的城砖,仿佛诉说着沧桑的历史,展现着灿烂的文明。我不禁陷入了无边的遐想之中:当时的人民为了修筑这座城墙抵抗外来侵略,不知付出了多少汗水和心血呀。

  紧接着,我们又攀上水城门,一阵阵微风吹来,让人心旷神怡。极目远眺,整个城市的繁华之处尽收眼底。再看近处,一条自西向东的古河道绕城而过,在岸边花草的点缀下,显得格外平静而悠远。如今虽不见当年的画舫绣篷,却是宜兴这座古城千年嬗变的历史见证。

  站在城门上,我仿佛回到二千多年前:经过春秋战国时期的长期动乱,无锡古城(现宜兴)多次毁建,直到刘邦建立汉王朝后,才复建无锡县城,规模尚小;至宋朝力子筑城,使城墙更加气势非凡;明代倭寇侵锡,将城墙毁掉数十米,一时成为兵家的争夺之地,连在江南地区数一数二的水城门也在战争年代毁于一旦。

  没想到,水城门竟隐藏着如此鲜为人知的秘密,发生了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听导游介绍,我知道江苏宜兴是一历史悠久的古城,建城已经2200多年,城周原来有着高大的城墙,在1950年前后因为县城发展的需要,而逐渐拆除了。最近,宜兴市投资近200万人民币,在原城南护城河一带,重建了古城墙,新建了水城门。

  古城墙——水城门不仅给宜兴现代化城市添加了几分古朴,也给陶都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博爱小学陈义洲(BA6070)指导老师:张洁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