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越南《人民公安报》总编专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10:45 法制日报

  阮有约:少将,作家,生于1953年。17岁入伍,20岁加入越南共产党。1983年为人民公安报时事、政治编辑室主任,1997年为总编辑。现在担任人民公安报、世界安全报、公安文艺报及月末世界安全报这四张报纸的总编辑。阮有约的代表作有:长篇小说《雷雨的夜晚》、电影《感情与法律》、话剧《寺庙的钟声》等。

  本报记者 韦文洁 朱雨晨

  我非常感激中国法制报刊的同行及朋友对于《人民公安报》以及我个人的关注。

  《人民公安报》是一张具有较大发行量并在引导国内外越南人的舆论上有较大影响和信任的报纸。我认为,贵报此次对《人民公安报》和我本人的访问更多是一次互相了解的机会,而不单纯是一次新闻访问。因此,我愿意真诚直率地与贵报进行业务讨论。

  通过此次讨论,我们也有机会重温自己60年奋斗的历程,这一切都为了能够完成自己的使命———越南人民公安的政治宣传与文学艺术传播的媒介。

  1946年11月1日,也就是在越南社会主义国家成立一年后,《人民公安报》的前身《新公安报》创刊了。

  《新公安报》成为年轻的越南人民公安力量的有利武器。胡志明主席以及党和国家领导人都非常重视,对报纸的宣传任务、职能以及宣传的积极性、有效性都予以了关注。《新公安报》后更名为《民友报》。再后来,就是今天的《人民公安报》。

  我们的宗旨是:“宣传越南党与国家法律的方针与政策;宣传与鼓舞保卫国家安全的事业;宣传越南人民公安与民众在社会治安方面的经验与成绩;传播经济———文化———社会的信息,倡导反腐与廉政建设;传播与评论人民所关心的国际新闻事件。”

  创刊之初,胡志明主席教导我们要坚持六项原则:对自己要勤、俭、廉、正;对同事要友爱、帮助;对政府要绝对忠诚;对人民要尊敬有礼;对工作要认真;对敌人斗争要坚决。在过去的60年里,这一直是我们人民公安报的办报方针。

  秉持着这样的办报方针,60年来,《人民公安报》给自己定位为:始终坚持自己是越南公安力量的政治宣传机关,是人民和党、国家、政府之间的桥梁。

  越南报界时刻都是党的宣传部门,鼓励越南人民爱国、爱社会主义制度的精神。越南报纸既宣传好人好事、弘扬爱国精神,同时也揭露批判各种贪污腐败、官僚作风等社会问题。

  1988年,我报有一个突破性的转折,具有重要政治意义。在这之前,我们仅向内部与各区县的公安部门发行。之后,我们开始走向市场。这有利于建立一个能连接越南人民公安力量与人民文化、信息的桥梁。在民众的监督下,也有利于鼓励越南人民公安干警出色完成自己的任务,促进人民群众积极参加到保护国家安全的事业中来。通过《人民公安报》,人民可以了解国内及国际的安全、治安情况;了解公安部门的功绩;了解到各种腐败、贪污和犯罪行为的手段与活动方式,从而提高警惕等。

  作为公安部的机关报,我们在报道方面与其他报纸相比的区别及优势在于:宣传社会治安方面的模范及越南人民公安“为祖国奉献,为人民服务”的精神。除了宣传报道,《人民公安报》同时还对这些模范人物进行访问,捐款捐物,并向有关部门建议组织向先进模范学习。

  我们始终认为信任就是本报的品牌,读者的信任同时也造就了这个品牌。因此,对于新闻工作者,特别是对社会领域的新闻工作者而言,首先他要做一个好人,有人文的精神,同时也是一个勇敢、果断、敏感的人,而最重要的是他既要拥有炽热的血液,又要拥有冷静的头脑。

  总的来说,作为一个主要的宣传机关,《人民公安报》稳固、坚定、创新、活跃地完成自己的使命;创办了各种方向正确、丰富多彩的出版物。

  然而,如果重新看待《人民公安报》的长期读者,我个人认为青年人———社会的主流和国家将来的接班人不是特别关注我们这份报纸。我们也意识到,我们的报纸有“逐渐办成老年报”的倾向。这让我非常困惑,到现在为止,我还没能找到一个好的出路———怎么吸引青年成为我们的忠实读者?我非常希望贵报能给我们一个启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