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能不能别有“外来人口”这个事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10:45 法制日报

  中央党校“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近年来对党政领导干部学员进行了多次问卷调查。领导干部对2006年我国社会发展中存在主要问题的判断情况,最严重的问题就是“社会治安”。从媒体的报道来看,近年来,有一种论调,认为外来人口就是治安问题的罪魁祸首,地方政府要解决外来人口问题就必须将不怎么样的外来人口堵在门外而后快。

  判断没有错误,但他只看到现象,并没有深究其中的原因。外来人口一多,对本地

区就业形成压力,客观上可能造成本地区失业人口的增多,成为犯罪的温床;而外来人口本身工作不稳定,生存能力相对脆弱,犯罪的可能性就更大。而这最根本的问题还是贫富差距,我们看到,在中央党校的这个调查中,紧跟社会治安列在第二位的就是收入差距问题。社会仇富心理,生存压力问题等等,收入差距问题不解决,治安问题始终是一个重要问题。

  笔者曾不断听到在广州的亲戚朋友说被抢、被偷。难道只有当地人怕抢,这些外来人口就不怕抢?当然不是,他们看中的是这里挣钱的机会更多点。其实谁都知道,解决贫富差距并非一蹴而就,再加上这山望着那山高,只要相对发达城市存在,就会源源不断地吸引着不同地方的外来人口。

  这种状况下,对城市管理者、尤其是对地方政府政法部门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作为政府行政的一部分,他们也许希望用“堵”的方法来处理,但就像前面所说,这种状况用“堵”的方法是难以解决的。如果我们相信,迁徙和流动将随着商业的扩大而不休不止,那么,从就业机制、劳动保障、公共安全等各个方面提升管理水平———而不是用“堵”的方式———将成为化解城市化进程中各种矛盾的不二法宝。

  从城市发展和城市的意义来看,驱赶外来人口则更非明智之举。

  一位从巴西利亚回来的朋友告诉我,当他踏上巴西利亚城市中心,不禁为那独具匠心的建筑而惊叹。整座城市婉如一架迎着朝阳前进的巨型飞机,建筑艺术精湛、公路开阔,毫无中国任何一座城市的拥挤现象,驾车行驶在宽阔的公路上,见不到匆忙赶路的行人。

  在这个城市,根本就不用担心会不会塞车,会不会有乞丐到十字路口趁红灯的时候要钱,会不会坐公交还要排队或者挤了一个小时还没有一个座位。一切都是新鲜的,让人兴奋,不过几天过去,他就失去了新鲜感。他说,在这个空旷的城市中,体会不到嘈杂与拥堵之中的抱怨,看不到为生活奔波的那种艰辛。我想,他真正想看到的只是一种真切的生活状态,这种生活状态下有繁华的闹市,有熙熙攘攘的充满着生活气息的街道,有人最朴实和原生态的一面。

  或许我们会抱怨广州的外来人口太多,骑着自行车上班的大队人马让轿车难以体验风驰电掣的快感,走在大街上会害怕遭到抢劫,但要是像巴西利亚那样呢?今年上半年发布的广州社会和经济白皮书显示,在广州登记的外来人员有364.4万人,加上尚未登记在册的,目前广州外来人员至少在500万以上。我们想象一下,如果这500万外来人口都返乡,治安状况好转的广州、空旷开阔的广州还是人们想要的广州吗?

  雨读晴耕、终老故土的农耕文化心理或许已经深深地扎根于我们的心灵,但向以交易为纽带高速流动的现代生活转型已经不可避免,谁又能保准他自己哪天不是“外来人口”?

  再说得大点,我们已经到了一个不得不面对“迁徙权”的年代。不用“堵”也能让治安好转,这是政府的事儿,政府最需要考虑的就是提高管理水平,让“迁徙权”这个法律上的权利成为实际可享有的权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