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2006年安排103个应对贸易壁垒技术攻关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11:02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2月24日电(记者冯源)浙江省经贸委技术装备处副处长李京宁日前披露,经过企业、科研机构和政府一年多的努力,应对欧盟Rohs指令的替代材料攻关等关键共性技术已经被成功突破。

  2006年浙江省共安排了103个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技术攻关专项计划,应对Rohs指令是其中的重点项目。

  欧盟Rohs指令的无铅焊接“门槛”是被浙江横店集团联宜电机公司跨越的。这家微电机生产企业改焊接工艺为压接工艺,从而保住了每年200万欧元的出口份额。

  欧盟今年7月1日起实施的Rohs指令,限制八大类机电产品中使用铅、汞、镉、六价铬、多溴联苯和多溴二苯醚等六类有害物质。

  杭州海关统计,今年1至10月,浙江机电产品出口91.5亿美元,同比增长32.4%。而浙江企业在这103个专项中一共投入11.11亿元研发资金,换来的是30亿元的新增收入和3.6亿元的新增利税。

  李京宁说:“越来越多的浙江企业意识到了主动应对技术壁垒的好处。既留住了出口市场,还能开辟新的市场。”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5年来出口额迅猛增长,同时,中国制造也面临着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和技术壁垒等非关税壁垒的阻碍。

  中国商务部统计,今年前3季度共有23个国家和地区对中国发起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和特保调查等70起,为历年同期之最。

  浙江省外经贸厅公平贸易局局长张勇说,从2002年以来,浙江共遭遇“两反一保”(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案件160起,涉案金额36亿美元。浙江企业的应诉率95%,胜诉率则是85%。

  2005年,浙江诺力机械公司成功应诉,使欧盟将反倾销税率由初裁的35.9%下降到了终裁的7.6%,成为首家逆转欧盟反倾销裁决的中国企业。

  诺力董事长丁毅说:“应诉反倾销让企业走的路更坚实。这就像把企业放在磨刀石上打磨,只有磨得火星四射,才能磨出一把快刀。”相关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