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内蒙古"草原敦煌"阿尔寨石窟发现蒙元版本佛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12:34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12月24日专电(记者丁铭)内蒙古自治区文物专家近日对阿尔寨石窟壁画留有的《圣教度母二十一种礼赞经》考证后认为,这部经文是以前从未发现的蒙元版本。

  据阿尔寨石窟研究专家、现任内蒙古鄂托克旗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巴图吉日嘎拉介绍,现存世界上最早的《圣教度母二十一种礼赞经》木刻本是1431年之北京木刻本,当今世

界仅存一套,现藏法国吉美博物馆。同一经文也保留在阿尔寨石窟第32号窟中,而且其中包含有北京版木刻本中所没有的内容。

  阿尔寨石窟保留的《圣教度母二十一种礼赞经》一部分原来很可能写在32号窟正壁之上,但由于破坏脱落严重,现在已荡然无存。目前,石窟中仅存《圣教度母二十一种礼赞经》19首赞歌。

  尽管如此,石窟中存有的《圣教度母二十一种礼赞经》与北京版相比,卷首序文中多了两首序诗,其余内容则完全相同。由此断定,1431年北京版《圣教度母二十一种礼赞经》木刻本应是蒙古文经典的翻版。这一点,著名的元明蒙古史学者亨利·塞瑞斯过去也提到过。

  《圣教度母二十一种礼赞经》之北京木刻本完成于明朝永乐年间,而历史学家公认,永乐皇帝推行的一系列政策都是模仿大汗忽必烈的。巴图吉日嘎拉认为,所谓1431年北京版本不过是明庭搞的一场继承再版元人功绩的一出戏。也许是操之过急,所以在全盘抄袭前人功绩的时候丢掉了本该有的两首序诗;或者明朝为了掩盖蒙古人的功绩,故意删掉了这两首序诗。

  阿尔寨石窟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西北部阿尔巴斯山中,是我国目前保存最好的元代石窟。阿尔寨石窟曾是一个佛教寺院,石窟中保存着大量佛教历史信息和形象资料,被文物专家们誉为“草原敦煌”。(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