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让“洞穴之光”照亮教育“问题孩子”的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14:00 光明网
严高歌

  从本月11日起,湖南卫视《晚间》栏目,在一星期内连续播出“洞穴之光”系列专题,该栏目通过关注一些有教育缺憾的城市头疼孩子和洞穴村落中几个逆水行舟,奋发向上的孩子共同生活,来达到“以孩子影响孩子”的目的。如此教育节目,可谓有益的尝试。

  应当说“逆境教育”最早来源于人类对动物的保护。据资料记载,在美国阿拉斯加

国家动物园的鹿苑里,鹿群本来不必为觅食而发愁,也不必为逃避敌害而穷于奔跑,因而很快就繁殖起来。然而在一度兴旺之后,病弱残疾者与日俱增,最后竟出现濒临绝种的危机。尽管当地政府曾不惜斥巨资予以挽救,但一直无效。后来一位聪明的管理人员建议,把几只凶残的恶狠引进鹿苑,迫使鹿群为逃避狼害而重新拼命奔跑,其中一些孱弱的鹿被捕食了。几年后,鹿的数量非但没有减少,反而得以大大增加。并且留下来的鹿群体质日益健壮。后来,人们把这种奇特的动物“保护”方式,称之为“逆境教育”。

  早在多年以前,日本东京的一所学校就尝试对孩子进行“挫折教育”。他们为孩子设计了一堂新课,即让孩子用洗衣板洗衣,用扁担挑水,用煤炉生火,用石磨磨豆。并告诉孩子,他们的祖先都是这样生活的。在日本,学校每年还要定期举办“田间学校”、“孤岛学校”、“森林学校”等等,他们让孩子在没有老师带领的情况下,在既无粮又无水的孤岛或森林里安营扎寨,寻觅野菜野果,捡拾柴草,寻找水源,自己“营救”自己。学校通过这样的“吃苦”必修课。让孩子经风雨,见世面,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克服困难的毅力,让孩子在自然界的竞争中求得生存和发展,并收到很好的效果。

  不历经风雨,何以见彩虹。其实对于苦难教育,古今中外早有共识:别林斯基说过;“不幸是一所最好的大学”。梁启超先生亦云:“患难困苦,是磨练人格之最高学校”。

  爱子之心,人皆有之。望子成龙,盼女成风,更是每个家长的心愿。但现在的孩子大多生在红旗下,长在甜水里,他们因为没有经历过逆境,于是形成了娇生惯养,唯我独尊的脾气和习惯。由于缺少吃苦经历,缺乏遭遇失意、挫折乃至失败的思想准备,一旦挫折降临,便造成难以挽救的严重后果。因此要想让孩子成才,就要让他们学会面对挫折,经历磨难,认识世界的复杂,人生的艰辛。只有让他们在挫折中磨练自己,才能培养他们完美的人格和健康的心理,养成克服困难,战胜挫折的坚强毅力。

  孟轲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如此说来,湖南卫视《晚间》的《洞穴之光》不能不说让我们看到了对“问题孩子”的教育曙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