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丽”的约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14:27 新民晚报

  

“美丽”的约会

  在美国做访问学者的著名二胡演奏家马晓晖上周回沪,虽然是演出、上课、讲演,马不停蹄地工作,但她坚持要挤出一个小时,去实践一个与“美丽”的约会。身为特奥爱心大使的马晓晖给自己定了条要求:“再忙,只要是与特奥相关的事,我一定要做!”

  马晓晖相约的是特奥全球领袖乔美丽。一个月前,乔美丽作为中国特奥运动员代表赴联合国总部推介2007年世界特殊奥运会,马晓晖为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我国驻联合国大使王光亚出席的招待会演出。一次偶然的邂逅,马晓晖与乔美丽约定,要教这位智障孩子拉二胡。践约之前,马晓晖还惦记着一件事——向上海民族乐器一厂订一把二胡。

  上周四,当马晓晖风尘仆仆地赶到乔美丽所在的浦东新区辅读学校时,乔美丽惊讶了:“我本来以为只是一个拜师仪式,没想到马老师连琴都为我准备好了!”

  手捧二胡,美丽学琴的热情一下涌上心头,在美国中餐馆的那一幕仿佛历历在目——

  那天,我阴差阳错地坐在了马晓晖身旁,“我盛饭的时候,发现马老师一直观察我的手,然后她告诉我‘你这双手是拉二胡的料子’!”她说得我很开心,我就告诉她:“马老师,我很喜欢你拉二胡的样子,我想学二胡!”马老师一口答应:“好啊,我来教你!”

  寒暄过后,马晓晖便抓紧时间授课,一首《我的道路》是她送给学生的礼物。“选择这首曲子,是因为她所蕴涵的意义是当人生面临坎坷时要坚强、乐观。”抑扬顿挫的旋律中,手握琴弓的马晓晖无时不在关注美丽的表情:“她常常闭起双眼,沉浸在乐曲中。她实在是一个感情很丰富的孩子。”——

  其实在联合国的时候我就一直留心这个孩子。上洗手间时我碰到她,她会很礼貌地说:“马老师,你先来!”在公共场合,她会悄悄地为我捡起拖在地上的围巾,小心翼翼地帮我放好,然后很快就装作什么都没做,说怕被记者看见炒作。我当时就想,这是个有礼貌、有教养,情商很高、心很细腻的孩子。我真的很喜欢她,可能是出于职业习惯,我仔细看她的手指,发现她的小手指长得蛮适合拉二胡。收她做学生我是发自内心的,她答应的时候,我感到很荣幸。

  大师级的马晓晖平时都只是点拨一下专业学生,而教乔美丽这样一张白纸的徒弟,她自己都是头一回。但马老师显然有备而来,怕美丽学音阶时觉得枯燥,她用音乐之声里广为传播的那首“哆咪”来吸引美丽的注意。

  人与人之间,有时就是有奇妙的缘分。平日里,马晓晖从不轻易让人触碰她的宝贝二胡,更别提让人动手拉她的宝贝了。答应教美丽的那天晚上,她却把美丽迎进了房间,手把手地教她试琴。虽然美丽生涩地把胡琴拉得吱吱呀呀,她却笑眯眯地鼓励说:“美丽你很聪明,双手的协调性还不错呀!”

  马晓晖教美丽学二胡的事在联合国总部时被媒体传为佳话。而到了上海真正授课的时候,行事却极为低调,连浦东新区辅读学校的老师都是临时接到通知,要接待这么一位客人。一小时的课程很快就结束,老师还给学生布置了家庭作业。“忙归忙,但年前只要我在上海,我会坚持每周给她上一课。”

  现在的乔美丽每天课余会花上半小时练习二胡,半小时练习体操,其余的时间,她还要照顾身有残疾又突发脑梗的爸爸。家里没有影碟机,老师给她的碟片也没法看。但乔美丽按照老师的要求认真地每天做功课,“妈妈也一直很希望我拉二胡,拉了二胡,双手协调了,我的左右脑都会进步!”

  “民乐不是曲高和寡的艺术,我会尽我的力量通过各种渠道去普及和推广二胡演奏。”马晓晖有个心愿:“如果可行,我非常希望能和乔美丽一起在2007年世界特殊奥运会开幕式上合作一曲。”

  这必然会是一段诉说着浓浓关爱的温暖旋律,对于这个美好的约定,乔美丽很有信心:“有世界著名的老师教我,我会用心练。我相信,你行我也行!”

  本报记者俞剑

  著名二胡演奏家马晓晖在耐心地教乔美丽拉二胡蒋治国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