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普京总统将退而不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14:27 新民晚报

  新华社上午电俄罗斯联邦审计署署长、前总理斯捷帕申23日说,俄总统普京在2008年第二个任期结束后不会寻求连任,但不会就此离开政坛,而是会继续留下来发挥作用,可能担任总理、议长、政党领导人或高级顾问等角色。

  斯捷帕申上世纪90年代曾任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局长和政府总理,他的看法23日发表在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上,引起高度关注,因为这是俄罗斯高级官员首次公开就普京离

开克里姆林宫后的去向作出猜测。

  一些观察家认为,如果普京继续留在俄罗斯政坛,最大可能是担任执政党“统一俄罗斯”领导人,从而掌控政治大局。社会学家克里斯塔诺夫斯卡娅说,届时总统、总理和议会之间的权力分配可能会出现微妙变化。

  普京卸任后另一个可能扮演的角色是高级顾问,如国务委员会领导人。俄罗斯联邦国务委员会成立于2000年,主席由总统担任,主席团负责处理日常事务,由7名成员组成,人选由总统任命,每半年更换一次。

  国务委员会为咨议机关,职能是协助国家元首行使职权,确保国家权力机关协调运转和相互协作。普京曾表示,国务委员会应成为具有战略意义的政治机构,确定国家在关键问题上的立场,但不能代替议会和政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