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键是个“爱”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14:27 新民晚报

  ◆商友敬

  “今天的教师真不容易做!”——我所遇到的中小学老师,差不多都这么说。

  认真看一看,仔细想一想,确也如此。

  一是学生调皮捣蛋,不用功,不听话,走进教室就心烦意乱。但他们个个循规蹈矩,对老师服服帖帖,绵羊般的依顺,那就不成其为儿童了,那样的孩子,问题可能更大。

  二是学生成绩不好,影响了教师的考绩和声誉。这也不能用惩罚学生来补救,办法只有一条——改善你的教学方法,也许更重要的是改变教育观念,以“教学相长”的态度来教书。

  第三,“婆婆”——教师的“婆婆”不止一个,除了校长、教导主任、年级组长之外,还有市区教研室的教研员——管得太紧太死太严太苛,教师的头上始终悬着一把“达摩克利斯剑”,只能拿学生出气。这是体制问题,如果教师还未能成为“教学的主体”,学生怎么能成为“学习的主体”?由此而施加的种种“精神暴力”也就不言自明的了。

  四是家长的“难缠”,现在确有不少家长不明白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是有分工的,必须相辅相依,才能教育好孩子。他们把教育的责任一古脑儿全推给老师,老师当然恼火,这“火气”还是出在孩子身上。但也有做得很好的老师,安徽合肥有一位薛瑞萍老师,她“心平气和”地教书,每星期在电脑上给家长写一封信,交流教育孩子的信息,取得两方的互动。她每天读书给孩子听,提高了学生的阅读兴趣;她把自己写的文章给学生看,让学生评,增强了学生的文字表达欲望。她充满爱心地写下一本书:《给我一个班就心满意足了》。

  关键是个“爱”。首先是把学生看作是同自己一样的人,有了这种平等的观念,就必然会接受孔夫子的办法“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进一步由“平等”而走向“爱”,这才是人与人之间的真挚情意,以爱伴随着教学,把爱心融入学科知识,还怕学生学不好教育不好吗?

  然而,年轻的老师们在小学、在中学、在师范院校都接受过平等与爱的教育吗?这是像我这样长期从事师范教育的教师感到惭愧和痛心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