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绿化重文化更重“创化” 创新主线串起珠三角城市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14: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张演钦 汪令来

  ■新珠三角传奇(下)

  中国是世界的工厂?广东是中国的工厂?但此次中国网络媒体记者们走马珠三角,他们看到的不仅仅有现代化的厂房,更多的是青山绿水、碧海蓝天、和谐人居。

  人们发现:珠三角人,正在掀起一轮“经营城市”的新潮流。

  绿化:珠三角创造的新奇迹

  珠海碧海蓝天、中山绿树成阴、广州天色如洗……珠三角连绵的城市群具有如此明媚清新的环境,在众多网络媒体记者的眼里,真是一个奇迹。

  珠三角以前是以经济奇迹闻名,现在是以环境奇迹动人。

  最近这方面最大的新闻莫过于广州11月20日通过国家验收,成为国内最大的环保模范城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为此作出重要指示:广州创模成功,是广东省的一件大事,必将在国内外,特别是在港澳产生重大影响……在广州、珠海、中山、深圳等,主人津津乐道的不仅是GDP、人均收入,还有环境荣誉。

  刚刚创模成功的广州又在马不停蹄。“广州正在治理化粪池,根据日本的经验,全部治理完成后,广州人的人均寿命肯定会上升3-4岁!”广州市市长张广宁说。张广宁市长在谈到诸多环保项目实施的时候,多次深有感触而又信心十足地说:事情太难了,但必须得做!

  文化:珠三角给人的新震撼

  “这里不仅仅有绿化,还有文化!”珠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黄晓东的提醒颇具代表性。

  在广州,记者们被告知说广州未来的CBD珠江新城正在崛起,其中最好的地段给了四大文化设施:广州图书馆,广州第二少年宫、广东省博物馆、广州歌剧院。除了位置优越,它们的投资额度之大、设施之完善、理念之先进,令人瞩目。

  中山市文化艺术中心,投资五亿,2005年投入使用,精彩演出大型活动不断,如李云迪的独奏音乐会、郎郎的独奏音乐会。广州市是最早提出“未来竞争以文化论输赢”的城市之一。广州的“国际艺术博览会”和“金钟奖”,深圳的“高交会”和“文博会”,珠海的“国际航展”,中山的“博鳌亚洲论坛国际文化产业会议”……已经成为响当当的标志和名牌。

  记者们发现,珠三角不仅仅是在文化建设上不惜重金,更重要的是发现这块热土人杰地灵,文脉悠远而厚重。黄晓东用了差不多20分钟,把珠海主要的历史名人给大家数了个大概。大家被震住了:原来珠海人,是如此深刻而广泛地影响了中国的近现代史。

  “创化”:创新成为发展新资源

  绿化搞好了,文化繁荣了,珠三角的城市管理者和服务者的主要目的不再仅仅是强调“吸引投资”,现在“经营城市”的理念开始凸现。

  一个城市最重要的资源是什么?在珠三角人看来,不再是土地和资金,而是活力和创造力。在一些人的理念里,除了绿化、文化,还有一个“创化”———创造力的随时激发。

  在内在城市灵魂的经营里,珠海正在探索“珠海模式”。这个模式唯一的特点就是:创新,再创新。深圳更是把“改革创新”作为他们的“新资源”。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应力说,深圳传统资源十分匮乏,但无形资源却很丰富,关键是要转变观念,树立新的资源观,“我们提出,凡有利于增长和发展的、具有价值和使用价值的都要视为资源。”刘应力举例说,如改革创新、制度、投资环境、地缘优势、人力资源、管理、文化等都是资源,而且是更重要的无形资源。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