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间流传明年是“寡年” 结婚几多抢闸年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14: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明年所谓“寡年”忙煞新人,专家称也是平常年盲目从众不可取

  本报讯记者许琛、实习生熊凤玲报道:民间流传明年是“寡年”,为赶今年末班车,广州不少市民抢闸结婚,掀起结婚登记潮。记者从广州各区婚姻登记处了解到,近期婚姻登记白热化,各登记处每天百对的预约名额均满,档期远排至明年1月6日。

  结婚吉日宁挑老皇历

  据了解,昨天和今天正好碰上双休,人显得格外多,明天是圣诞节,但恰逢周一,预约的人相对少了不少,新人登记虽多,但并非最火,新人还是更重周末尤其是农历的选择。

  天河区婚姻登记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昨天她接到预约明天的有三对新人,预约27日的则多达10对。就目前情况看,最火的日子是27日。原来,27日是农历初八,广州人向来相信农历初八非常适合结婚。

  李先生说:“圣诞跟中国人本来就没多大关系,虽说也是个好日子,但我们宁愿从老皇历上选一个好日子。”

  档期排满到下月6日

  很多新人想抢在过年前结婚,为的是避开明年的所谓“寡年”。广州各婚姻登记处目前平均每天光顾的不下百人,预约咨询电话更有几百个之多。

  白云区李小姐表示原本打算明年结婚,但考虑到是“寡年”老人不同意,又不想卡在农历春节结婚,于是提前到12月。

  据介绍,有对新人一走进婚姻登记处就问:“听说明年是无春寡年,不适合嫁娶,现在领证的人是不是很多?”“你们年纪轻轻的,还信无春不无春啊?”登记员笑着说道。

  据了解,这个双休日预约登记者爆棚。本月最后一周更将形成一个结婚高峰,尤以27日、28日和29日最火。越秀区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说,本月28日到下月6日,预约档全部满额100位,最近他们的工作时间从以前上午12时下班延长到12时30分,下午也从5时下班延长到5时半,甚至6时。天河区婚姻登记处满额也到了下月3日。每天仍在不断增多前来预约的新人。

  有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预测,明年结婚登记的将会比今年锐减三成以上。

  专家说“寡年”也是平常年

  “寡年”说法到底有无根据?省民政厅婚俗专家陈婉玲指出,市民盛传的“寡年”只是一个平常年份,纯属无稽之谈。良好的婚姻是和夫妻两人的感情分不开的,跟结婚登记的年份和时间毫无关系。

  暨南大学社会学家马秋枫教授指出,说“寡年”不宜结婚,是趋吉避凶的社会心理,这种从众心理存在着更多盲目性,不可取。如果为避开“寡年”,大家都赶在一个时间扎堆结婚,扎堆生孩子,会对社会造成较大压力,如对医疗资源、教育资源、就业资源的需求将增大。结婚和生育本是自然的事情,所有有意走向婚姻殿堂的男女都需理性看待。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