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朗决定安装3千台离心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19:33 人民网

  人民网12月24日讯 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说,为加速伊朗的核计划,伊朗政府决定安装3000台浓缩铀用的离心机。中东舆论认为,这是安理会通过对伊朗进行制裁决议后,伊朗作出的明确而具有实际行动的强烈反应。

  据报道,联合国安理会23日一致通过了对伊朗进行制裁的决议。决议要求伊朗立即停止所有与铀浓缩、重水反应堆有关的活动,世界各国要对进出伊朗的与铀浓缩、重水反应

堆和弹道导弹相关的物资、技术和设备实行禁运。决议要求各国冻结与伊朗核计划和弹道导弹项目有关人员和公司的资产,防止向伊朗提供相关的技术和资金支持,在有关人员出入境时进行严密监督并向安理会下属的制裁委员会进行报告。决议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在60天内就伊朗执行决议情况向安理会提交一份报告,决议同时警告说,如果伊朗仍拒绝停止其核计划,安理会将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第41条的规定采取除武力以外新的措施行动。

  阿拉伯电视台今天引用拉里贾尼的话说,“伊朗政府决定从本月24日开始,安装3000台浓缩铀用的离心机,以加快伊朗的核计划。这3000台将安装在纳塔兹浓缩铀工厂”。报道说,此前,伊朗外交部曾发表声明谴责安理会实行双重标准,伊朗发展核计划要受到制裁,而对以色列的核计划却采取不闻不问的立场。声明指责“安理会决议为非法,是不符合联合国宪章的”。指责美国和英国将安理会变成了他们自己的工具”。

  报道说,其实,伊朗要增加离心机,是其核计划的一部分。早在今年4月,伊朗副总统兼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阿加扎德就曾宣布说,伊朗最近生产的浓缩铀纯度已达到4。8%。这一纯度能够满足伊朗目前的核燃料需要。并将在2006年年底前将离心机增加至3000台,以提高生产浓缩铀的能力。纯度超过4%的低浓缩铀就可以作为核反应堆的燃料,纯度超过90%的浓缩铀可被用来制造核武器。伊朗迅速增加离心机数量,将极大加快其核计划发展的步伐。(安国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