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千方百计为农民工排忧解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20:17 人民网

  人民网乌鲁木齐12月24日电 记者王慧敏报道:马上就要踏上回家的路了。任永安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舒心:从四川来乌鲁木齐打工已10多年了,往年这个时候,又是为讨薪奔波,又是为买车票发愁。而今年,早早就拿到了工钱,高新区工会还为他们买了“民工专列”车票。今年以来,新疆各地千方百计为农民工就业铺路,农民工在薪金报酬、生活待遇等方面均比往年有了明显改善。

  近年来,随着基础设施建设和矿产资源开发步伐的加快,新疆成了外来务工者“淘金”的乐土。目前,在新疆各地的外来务工人员多达200多万。以前,由于管理措施不到位,侵害农民工的事情时有发生。为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今年4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农民工工作专题会议”,决定从完善管理措施入手,切实保障农民工劳动权益。各地要全面建立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合理调整最低工资标准,任何地州年内都要实施小时最低工资制度。会议还决定了年内为农民工办好10件实事。

  按照会议部署,各部门各地州积极采取措施。在乌鲁木齐天山区的一处建设工地,甘肃民工任建设指着自己的房间陈设说:“你瞧,采光、通风、保暖都没问题。刚入冬,施工单位就配备了电暖气,而且单人单铺。过去呢,住的是用砖砌的临时工棚,墙面没抹灰,一到刮风下雨天,冷风飕飕地往里钻,一个钢管竹板架的大通铺上最少睡七八个人。”

  职业技能缺乏,影响着农民工就业。从今年起,新疆出台农民工就业培训规划,决定每年选择15万人进行职业技能培训,重点开展民族特色工艺、家政服务、餐饮、酒店、保健、建筑、制造、旅游等行业的职业技能培训。为提高农民工参与培训的积极性,自治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推出职业培训补贴制度,农民工在接受职业技能培训后,可获得最高1400元的政府补贴。农民工在培训后半年内办理工商注册登记,实现成功创业的,可领取创业培训补贴1000元。

  为保障农民工权益不再受到侵犯,自治区积极采取措施,引导农民工加入工会组织。“要不是有工会,我女儿的大学梦可能就扑灭了。”家住新市区北京南路的刘素云的女儿今年以优异成绩考上了内地的一所重点大学。接到通知书,刘素云却高兴不起来,因为家里根本拿不出女儿的学费。后来,她试着找到了新市区工会,在工会的帮助下,她的女儿圆了大学梦。刘素云逢人就说,“有困难找工会,这话一点也不假。”

  截至目前,仅乌鲁木齐市总工会就有农民工会员6万多人。市总工会组织部部长段如铁说:“对于外来务工人员,只要本人自愿,向自己所在单位的工会组织提出申请就可以入会。现在,农民工有困难找工会的风气已经形成。”在乌鲁木齐市的一些

医院,农民工工会会员只要出示会员证,能得到免费体检,在治疗上还能享受优惠和打折。

  由于政府的强力推动,新疆已形成“尊重农民工,爱护农民工,用好农民工”的社会氛围。最新调查显示:全疆已有65.1%的农民工长期保持所从事的工作岗位。农民工已经融入了新疆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成为推动新疆社会进步的一支重要力量。-------------------------------------------------------------------庄羽给你送了一个圣诞礼物,请查收( http://ad4.sina.com.cn/sina/limeng3/mail_zhuiyu/2006/mail_zhuiyu_20061218.html )===================================================================注册新浪2G免费邮箱( http://mail.sina.com.cn/chooseMode.html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