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中都市印象:文化在生活的每个角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21:42 新华网

  新华网台中12月24日电(记者陈键兴茆雷磊)台中市是记者此次“台湾都市行”专题采访的一站,走进这个台湾第三大城市,很快就感受到她独特的都市气息。如果说台北多元而光鲜,高雄淳朴而热情,那么台中则是亲和、怡然的,它最突出的特质就是文化像一种底色涂抹在生活的每个角落里。

  24日是个星期天,上午9点多,位于台中市的台湾美术馆就迎来了许多市民,有中年

夫妇领着孩子,有晨练结束的老夫老妻,还有三五成群的年轻学生。美术馆近期没有大规模的特展,但前来的人们仍是络绎不绝。这让记者感到意外,但走进馆内就立刻明白了。

  应该说,在这个美术馆里,展区像“戏台”,围绕着它的是一个从容不迫的文化的生活空间。工作人员卓小姐告诉记者,台湾美术馆着力强调亲和性,新设的儿童绘本馆、艺术工坊、馆外雕塑公园等学习和休闲空间,都是为了使美术馆成为市民生活的一部分。记者在馆内还看到,许多人穿梭在大小展厅之间,浸润于艺术的氛围中,轻声细语地交流着感受,然后平静地离开,转过回廊,来到咖啡厅,要一杯饮料,闲坐下来。

  艺术不远离生活,文化就在街头巷尾。在旅顺路的一个社区里,有一处闽南传统建筑风格的大庭院,一个戏台,一栋二层小楼,两三个池塘,还有一座四合院,门前空地上有一家子在玩陀螺,院子里一群摄影爱好者在拍照。这不是古迹,而是台湾第一座民俗公园。

  “许多家长会在周末带小孩来这里,看看祖先的生活方式。人们意识到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很重要,要饮水思源。”工作人员彭先生对记者说,这个公园是市政府和民间社团利用闲置土地合办的,展览农具、服饰、家居等民俗文物,举办民俗表演,希望为市民提供一个体会古老中国生活方式的空间。

  台中市议员唐国泰告诉记者,近年来,台中市在都市发展中突出强调文化的作用,尤其注重调动社会资源,让社区、商家和市民主动参与文化事业管理,这活跃了城市文化,也激发出城市经济新的活力。他带着记者来到“美术馆商圈”,市政府建设的街中绿化带上,社区自办的圣诞晚会正在准备,但已有不少市民来到这里候场,边上十多家特色餐厅晚上的生意一定不错。

  文化就这样生长在台中市的每个角落里,这个城市特别的节奏感也吸引了不少外乡人停下脚步。在台中市火车站22号仓库的一间库房里,年轻的艺术家陈一凡已经生活工作了3年,他对记者说:“在这个改建的艺术空间里,我每天看着月台上有人离开有人到达,看到许多故事的发生,这让我有了更多的思考。我是台北人,但我更喜欢这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