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盘活水利资产 化隆县加快小型水利产权制度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09:07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化隆回族自治县加快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步伐,实现国有水利资产保值增值,明晰产权,降低运行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盘活水利资产,小型水利工程的效益得到充分发挥。

  化隆县现有各类水利工程1931项。为全县的农业增产、农民增收起到了积极作用。

  自2000年至今,完成7项水利工程的产权改革,改变了过去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而工程效益得不到正常发挥的现象。建立了以群众自用自管为主,水利部门协调监督为辅的运行管理机制,为水利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加快水利产权制度的过程中,化隆县积极引导民办民营水利,充分调动承包人的积极性进行投工、投劳。争取政府投资,群众筹资,进行水利建设。巴燕镇头塘提灌站等项目建成后,无偿承包给村委会,组织村民进行管理,实行自主经营,自主受益,工程效益得到正常发挥。对老化失修严重的水利工程,由水务局牵头,通过多种方式筹集维修养护资金,保障工程运行。积极探索兴修水利的新路子,使计划建水利转变为社会办水利,变“死水”为“活水”,建立多元化的水利投入新机制,吸引建设资金,促进了工程管理的良性循环,提高了工程效益,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了水利保障。

  化隆县群科镇的工农兵提灌站当年建成运营后,多年来由于管理措施不到位,制度不健全,致使部分工程设施遭到破坏和盗窃。该工程于2005年3月由本村村民张长生承包后,降低了运行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保障了农民群众的灌溉用水,减少了供水矛盾。为周边地区种植业提供了用水保障,保证了200亩农田的正常灌溉,杏子、

苹果、梨、花椒等农副产品产量明显提高,农民群众的收入明显增加。同时,还带动了部分养殖业的发展。工农兵提灌站的产权改革,不仅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了有效的水利支持,而且使承包者也得到了实惠,大大降低了维修费用。 (作者:徐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