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二手空调问题多 购买谨防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09:41 常州日报

  天气逐渐变冷,孝顺儿子给卧病在床的老父买了台二手空调,不想,用了没几天,空调便“罢工”了,找卖家修理,却连摊位都找不到了。对此,业内人士提醒:二手空调不仅售后服务难保障,还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消费者购买时,一定要当心。

  市民倪先生的老父长年卧病在床,因家中经济状况不太好,今年1月初,孝顺的倪先生在小东门旧货市场,以1000元的价格买了台三菱变频空调孝敬老父。购买时,摊主说可负

责为其安装,并保修3个月。拿回家后用了不到一个月,便出现了故障,倪先生找到摊主,对方还真守信,让人上门来维修了。11月中旬,天气转冷后,倪先生开空调取暖,仅仅用了10天,空调就“罢工”了。当他再到小东门旧货市场去找那位摊主时,却发现早已摊去人空了。无奈中,倪先生找到正规维修单位要求修理,却遭到拒绝。

  无独有偶,家住荡南小区的李女士也遭遇类似尴尬。她在原312国道中凉桥旁的旧货市场购买了一台二手空调,10月份安装好,用了不到两个月就故障不断。她去找摊主,摊主却称二手空调不保修,要修得收修理费。李某想投诉,才想起当时自己为了多便宜些,没让摊主开发票。

  据业内人士介绍,类似情况是普遍现象,事实上,一些二手空调在出售前便已动过手术,有的机芯都被掉了包。二手市场摊主流动快,一旦所购买的空调出现问题,找人维修都很难。而一些正规的维修单位又不愿意为这些产品提供维修服务,因为二手空调存在安全隐患,可能会危及用户或是维修人员的安全,同时也很难保证维修质量,往往粘上手就成了“烫手山芋”。业内人士称,一般空调的使用年限是8年,二手空调有些已经过了使用年限,此外,如果压缩机质量不好的话,不仅会导致制冷效果差,还存在安全隐患。因而,消费者在选购二手空调时一定要慎重,并及时索取发票,以防意外。

  在中凉桥旧货市场,记者发现,二手空调依新旧程度、品牌及功率大小,价格差异很大,最便宜的1匹挂机只要500元,六七成新的1.5匹挂机也仅需850元。一位摊主告诉记者,由于今年空调价格一直居高不下,好些消费者便到旧货市场来淘便宜货了,其中以酒店经营者、租房者相对多些。当记者问及有无产品说明书时,对方称,“回收时一般都不带说明书的,再说现在谁还不会使用空调,哪还用得着说明书。”

  从今年3月1日开始,由商务部审核通过的《旧货品质鉴定通则》及《旧货品质鉴定旧家用电器》两个行业标准正式出台实施。根据规定,所有二手家电出售时必须经过旧货质量监管部门的鉴定,对于已超过使用年限的废家电得强制报废。特别是应在商品的明显部位粘贴“旧货”标识,不得以次充好欺骗消费者。但记者注意到,二手市场所出售的空调没有粘贴标识,也大都没有出厂日期,不知有关部门是没有注意到这一情况,还是监管乏力。景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