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让民间自发调整优化自己的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09:49 南方报业网

  来信

  十博士生(一人退出)呼吁有关部门抵制圣诞节后,新浪做了个调查,结果是,60%多的人赞成抵制,反对的占25%。武汉市教育部门则立刻发出通知,要求学校禁止举办庆祝圣诞的活动,真可谓“从善如流”。

  印象中,往年通讯社的圣诞报道图片多,并以欧美为主。这几天则不然。比如23日晚,我大概数了一下(不十分准确),韩国三张,印尼三张,纽约一张,东京一张(政治地理概念上日本属西方),唯一看到的一张欧洲照片是葡萄牙的。

  不过,韩国那几张照片,倒让我对韩国的看法稍有改变。我原先一直认为,韩国是掉进了民族主义的深渊,既不自知也不自拔。但是,看看这几张照片吧:一座建筑物被圣诞灯饰整体包裹,显得那么富丽堂皇,气势恢宏。如果不看文字说明,观众一定以为这是欧洲某个城市,谁知它却是韩国首都首尔的市政厅。仅就这一点而言,我感觉,韩国并没有把圣诞节当作冲击本土文化的洪水猛兽。

  其实,不仅韩国,许多融入全球化市场经济体系的亚洲国家和地区,其原生文明也并未随着西风东渐而惨遭灭绝。因为,文化越开放越有包容性,就越自信越有生命力。

  文化是漫长过程中自生自发形成的,但破坏文化的往往是自己人(就在十几、二三十年间),而不是所谓的外来冲击,何况外来影响也是漫长的,对它的接受也主要是自愿的。所以,与其呼吁公权干预而人为抵制圣诞节,不如以虚心学习西方文化的心态,让民间自发地去调整优化自己的文化。

  王永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