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抱抱团”张扬的不过是种空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09:51 南方网

  据说抱抱团是“进口货”,经过改造却仍然水土不服。我想其中道理很简单:想法是好的,方法却是不可取的。自然难以得到人们的理解,难怪会被一些人责斥为“性骚扰”“矫情作秀”。

  如今,有人继续以“拒绝冷漠”的名义,推出有偿拥抱。无法光临现场,只能从有限的图片捕捉信息,在我看来,插上了草标的“一元钱抱十秒钟”,就是彻头彻尾的“金钱

+矫情+炒作”。江城武汉的热情与其夏日的高温相得益彰,我不相信少了这几个抱抱团的收费拥抱,人们就会变得冷漠;同样,我也不相信,多了这几个一块钱买来的拥抱,江城就会变得更加热情似火。武汉抱抱团的朋友笨就笨在这一点上:虽然别人知道你不缺这一块钱,可是,花钱抱美女总归有点不正当交易的某种错觉。如果稍微有点思考能力,不妨在牌子上再加一行小注解:“所得善款捐给希望工程,捐给无家可归的流浪者”之类的话,效果估计稍微会好那么一点点。就算我不抱你,说不定也会留下一块钱,甚至更多。

  有个抱抱团成员曾这样说:我们的现实生活里,有太多的冷漠和鸿沟,这或许是我们每一个人都感觉不幸福的源头!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忙碌,我们的感情越来越依赖虚拟网络,我们在长大后再也没有拥抱过父母;我们在有人按门铃时都要先提防的看看猫眼;很多人热衷于在网络结婚却不认识对面的邻居;在电游里充当侠客但路见不平扭头就走……这个世界究竟是怎么了?难道我们要一直这么生活?

  我也不想一直这样生活。但是,非常遗憾的是,就算抱抱团在祖国各地开花,他们提倡的仅仅是拥抱陌生人,而不是拥抱自己的父母兄弟姐妹;就算和陌生人抱了几下,有人按门铃时还得在猫眼里看了又看、照样不认得对面的邻居、路见不平时仍然会扭头就走,照样有人拔一毛利天下而不为。

  抱抱团的症结就在这里:他们实际上仍然是一种空谈,只不过是在表达一种虚拟、没有具体指向的情感,自然无法在实际生活中起到什么推动作用。他们提倡的互爱也好互信也好,是无法通过与陌生人拥抱来实现的。抱抱自己的爱人,给远方的父母写封信,给朋友同事送去祝福,远比与陌生人拥抱实际。

  同理,如果现在叫我无缘无故花一元钱去抱一个美女十秒钟,从而来体现什么互信互爱的话,我宁愿把这一元钱送给寒风中的乞丐,因为我相信这一元钱对这个乞丐远比抱一下抱抱团的美女实际。我坚信“日行一善”的道理,这远比抱抱团所谓的“来自陌生人的拥抱——拒绝冷漠”实际得多,有建设性得多。

  再牢固的城堡最易从内部攻破,区区一个抱抱团,莫能例外。一元钱事小,失节事大,这与抱抱团当初宣称的公益性完全风牛马不相及。看来,抱抱团内部也缺乏统一指挥和统一行动,他们内部的“互信互爱”做得也不太够。遗憾呵。(编辑:付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