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万根断指"寄希望于"老板良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0:01 国际在线

  作者:王军荣

  广州这个中国最大“车间工厂”是工伤“断指”的高发地。曾有人做过统计,在珠江三角洲地区,一年有4万根打工者的手指被轧掉。出了事故后,伤者维权寄希望于“老板良心”。(据《新京报》12月24日)

  维权寄望于“老板良心”,这种寄望又能给我们多少的希望?不可否认,某些老板的“良心”是非常好的。据媒体报道,身患肝癌的杭州桦桐家私有限公司职工沈少平,近日又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是公司花了30多万元巨资,通过肝移植挽救了他的生命。对于人们“这是一家私营企业,为何为一个外来打工的花这么多钱”的疑问,公司老板回答,金钱有价,生命无价。(12月22日《现代金报》)一个私企老板,拿出30万元为员工治病,这样的“老板良心”当然是非常的好,然而,这毕竟是个稀缺例子,我们见得多的是“老板良心”指数相当低的“黑心”的私企老板。他们不仅变着法儿,不择手段地榨取工人价值,更是在其出了事故之后,弃之不顾。

  在私企里,劳动和资本的严重不平等,已是当前社会的一个现实。许多工人在企业里并没有受到“平等”的对待,很多工人甚至连劳动合同都没有签订。前不久,深圳某企业还与员工签订季“畜生协议”,规定违反厂规,自己就要成为“畜生”,面对侮辱人格的协议,竟也有二百多人签上了自己的名字,不为别的,只为能够有个收入的地方。毕竟大家都要生活下去,都要有饭吃。

  工人受伤维权是天经地义的事,他们可以通过有关部门,寻求正规的渠道为自己维权,他们何以寄望于“老板良心”?这不是他们智力的问题,而是现实的无奈选择。作为经济人的老板,他们更多的是将赚钱放在首位,而工人受伤赔钱是让他们掏钱,他们显然会创设条件拖延赔偿,能拖则拖,能不给则不给。报道中所说的“工伤事故不能及时得到处理的问题时有发生,希望追回应有赔偿的工人,有时像皮球一样在工厂、医院和各劳动部门间被踢来踢去。”正是由于各有关部门的“踢皮球”作风,让工人将受伤维权寄厚望于“老板良心”。在利益面前,在私利面前,“老板良心”又如何靠得住?

  不靠“老板良心”,又能靠什么?这不仅需要工人具有极强的法律意识,他们懂得如何依靠法律保护自己的权益;更需要劳动监管部门依据《劳动法》有关规定,让企业切实保障工人的权益。从目前的情况看,这两方面的实现都是不容乐观的。

  一个让人心酸的事实,在求告无门的情形之下,有人在2005年创办了“广州工友服务中心”(后改名为“珠江工友服务中心”),为工人提供维权援助,只是这样的维权援助能起多大的作用?想必人人都知道。

  工人应该活得更好,不但有生存的权利,还有幸福生活着的权利。这样的要求不算是过份吧。那也是和谐社会必不可少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