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坚决拒绝"GDP负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0:01 东方网

  陈云发作品集岁末年终,各地的统计部门又要开始新一阵忙碌了,当然是盘点本地区的经济数字啦,要统计的数字当然很多,倒如GDP总量啦、人均GDP啦、利润总额啦、税收总额啦、与上年度比增长的百分比啦,等等,但是,我总觉得所有这些统计数字并没有全面反映各地区的经济状况,因为它缺少了一项很重要的指数:GDP负数账。

  什么叫“GDP负数”?通俗地讲,包括两项:一项是污染账,即工农业生产发展过程

中,造成环境破坏后,将对土地、水质、空气洁净、矿产资源造成的影响需要花多少钱进行治理?环境破坏后对人民健康、生命造成了多少后果?环境破坏了影响可持续发展后损失了多少GDP?等等。这些环境破坏的账,我认为与现在所用于衡量一个地区发展的GDP统计数字是一样重要的,这些年,国家对环保异常重视,一再强调不能为追求GDP的增长而牺牲环保、牺牲子孙后代的可持续发展,所以,岁末年终,当我们盘点GDP增长数字的时候,恐怕也要算算“GDP负数”的账:即经济增长速度与环境保护的比例,假如GDP只增长了10亿元,可是造成环境破坏的“GDP负数”却是20亿元或50亿元、100亿元,那么,这10亿元的GDP增长数还值得夸耀吗?还能够说这个地区的经济是“发展”的吗?另一项,是带血的GDP,即每年都要发生的人身伤害事故账,例如近年来频频发生的煤矿重特大事故,动辄数十人甚至超百人的死亡事故,虽然也创造了GDP,但这样的带血GDP,我何宁可不要。

  我之所以要在岁末年终要建议设立这么一个煞风景“统计项目”,是因为现在某些地区只抓GDP、不重视安全生产(尤其是私营小煤窑)、不重视环保的情况实在太严重了,手头就有一个例子:长江中游的湖北楚源精细化工集团,经过20多年的“发展”,现拥有11家子公司、20亿元资产,每年活性染料产量已达5万吨,最近,这家公司的产品获得国家质监局授予的“中国名牌”称号。但是,这么一家风光无限、给当地带来巨大GDP增长数字的企业,却是亇污染大户,不仅20多管黑烟囱向天空冒黑色浓烟,而且每天向长江及周边排出污水1万多吨,其中每天排出的高浓度H酸废水,COD指标超过230倍,而这种酸水目前国内根本无法处理。作为“补偿”,这家企业每年向环保局交纳五、十万元排污费。然而,这家企业却给长江和周边的饮水安全带来很大威胁。而且,由于这家化工厂不断污染环境,邻近社区居民癌症增多,农作物亦被污染,这家化工厂交纳的这点排污费,根本无法弥补环境的损害。那么,岁这个地区在盘点GDP的时候,这家企业在庆贺荣获“中国名牌”的时候,要不要算算它造成了多少“GDP负数”的账?如果把它的GDP增长数与恶性“GDP负数”相比,这个地区的GDP究竟是增了还是减了?我看绝对是得不偿失,这种恶性的GDP,不要也罢。(以上实例据12月14日《文汇报》所刊新华社电讯稿)

  “GDP负数”不是发展中的小问题,而是关系到工人的生命安全,关系到事故死亡者家庭的幸福,关系到子孙后代和可持续发展的大事。尤其是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更是重中之重。所们,我何评估一亇地区的年度发展成绩,考核官员的政绩,都应该把“GDP负数”也作为重要依据,在GDP总量中坚决减去“GDP负数”,只有这样,GDP的增长数字才是真实的发展速度,再也不能要包含了“GDP负数”、尤其是带血的GDP数字的GDP了。


作者:陈云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