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传统文化在包容中传承(张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0:06 东方网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圣诞节,不知何时开始情人节、母亲节、父亲节、感恩节、万圣节、圣诞节等等这些舶来的节日为国人一年的生活频添的几分色彩。媒体的争相报道,商家的不断炒作,还有短信的频繁攻击,真是让人想不知道也难。面对外来文化的冲击,同时传统节日的冷淡,不禁让我们有点担忧,近日也有人提出要抵制外来节日的冲击。

  作为年轻的一代,个人并不排斥这些节日,百货公司的盛装,拿着糖果袋的圣诞老

人,还有层出不穷的打折优惠还是给人们增添了许多喜气,毕竟生活是需要点缀与喜悦的。至于父亲节、母亲节和感恩节,将自己的祝福送给这些关爱这我们的亲人也与中国的传统道德相吻合。

  作为酷爱中国传统文化,将京剧存满MP3,随时聆听的青年学生,我同时也渴望能够真切地体会中国传统节日的魅力。那些只在诗词上才能领会的意境、情节也希望能在现实的社会中体会到。

  作为以海派文化,海纳百川的胸襟而自豪的上海,以及在全球平台上崛起的中国,受到外来文化的影响是十分自然的。我们与法国、俄罗斯等战略伙伴互办文化年,引进国外名家的艺术作品等都是十分积极、重要的。龙的图腾也是因为吸收了众多特色才有了今日的英姿。所以,面对全球化的今天,我们应当明白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大力发掘、保护、弘扬中国的传统文化。但弘扬国学与接受外来事物并不必然矛盾,一种文化毕竟要能经受大众、历史的考验才能生生不息。民族文化的弘扬与传承不在于堵住外来的文化,而在于在多种文化的海洋中将民族文化的精华好好地阐释、弘扬。


作者:张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