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相声步入“后马季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0:20 贵州都市报

  对于相声艺术,我们所能使用的词语将是“拯救”,而不是“振兴”

  马季先生逝世的消息在全国引起了巨大的震动,报纸、电视、电台、网络,悼念的文字、影像浩如烟海,这其中不仅仅是他的门生友好,更多的是普通的百姓。马季的突然辞世,使相声艺术从此进入了无大师、无旗手的“后马季时代”。

  侯宝林、马三立之后,马季成为当然的相声艺术掌门人。尽管人们对于马季的艺术成就能否代表相声的最高水准有各种不同意见,但我们不得不承认,侯宝林、马三立等大师离世后的中国相声界,够得上艺术家、大师称号也仅马季一人了,他就是相声艺术的旗帜。现在旗手突然倒下,我们才满怀遗憾地发现,相声界竟无人可以理所当然地接旗,连接过接力棒的人都没有了。我们勉强能数得出的姜昆、侯家兄弟、冯巩,甚至是时下颇为走红的郭德纲,都难堪此任。马季之后,再无大师,就是相声艺术时下的尴尬现状。

  老一代的相声大师留在人们记忆里的是身着长衫、手摇纸扇、捧哏抖包的书卷气。在新一代的相声演员身上,去除的不仅仅是老一代的装束,连那书卷气也荡然无存了。相声演员的文化素质普遍不高,自然是首当其冲的,但更为重要是那种书卷气里潜心艺术、安静创作的精神不在了,我们时常听到的是相声演员打人、走穴、当官甚至是酒后乱性的新闻。如果说有一日相声这门艺术死去了,用一句俏皮话来讲就是“自己把自己浮躁死的”。

  艺术来源于生活。相声本是一门充满平民色彩、草根意识的艺术,它是最不能拒绝鲜活的生活的。马季生前无数次地深入民间,创作的作品紧贴百姓生活,从而留下了《宇宙牌香烟》、《五官争功》这样的经典之作。相声的窘境表面上在于缺乏作品、缺乏人才,其实真正的要害在于它与生俱来的民间意识的沦丧。相声曾经让位于小品,因为小品比相声更贴近百姓生活,而如今小品同样也面临好作品匮乏的困境,两者的症结都在于与民间的日渐疏离,从而找不着北。相声的衰败,说到底就是自绝于生活、自绝于百姓的艺术悲剧。

  马季先生走了,带给人们的悲痛是短暂的。但对于相声这门传统艺术来说,疼痛将是持续的,甚至是致命的。“后马季时代”的相声艺术,将会是一个群龙无首、人才凋零的时代。马季是幸运的,他见证了相声艺术的短暂辉煌,培育了大批的门生。但他又是不幸的,在他生前,他目睹了相声艺术的日渐式微。而在他身后,相声艺术将往何处去?没有人能站出来给我们答案,也没有人能给出答案。没落的终究要没落,如果非要留住些什么,对于相声艺术,我们所能使用的词语将是“拯救”,而不是“振兴”。这就是时下中国相声的悲情现实。作者:陈守湖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