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先后拒绝重污染项目近百个 努力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  日照稳步推进循环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0:23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 周雁凌 季英德

  在山东日照,发展循环经济成为解决环境问题的有效手段。

  来到曾被当地环保部门勒令停产整顿的日照尧王酒业集团公司,记者没有闻到难闻的气味,也没有看到堆积如山的酒渣,却看到一个巨大的沼气发酵罐矗立着,酒渣就装在这

个罐子里发酵,产生的沼气每日可发电5000度。沼气燃烧产生的热量用于锅炉助燃和肥料烘干,每天可节约煤炭10吨,剩下的废料加入动物毛发碱化分解还能制成绿色肥料。据了解,在日照市环保局的帮助下,尧王酒业从2003年开始投资300万元对酒渣进行综合利用,发展循环经济,年增收利润200多万元。

  记者在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全国循环经济试点市日照市采访发现,去年全市16家循环经济示范企业通过实施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污水治理沼气发电、高炉煤气焦炉废气发电等循环经济措施,实现经济效益9.24亿元,企业因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减、免税收达5400万元。

  日照市于2001年确立了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生态城市的战略目标,在不同层面、不同产业全面推进循环经济发展,2002年被列为山东省第一个循环经济试点市,2004年被批准为创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市,初步形成了具有特色的循环经济模式。

  为调动企业治污的积极性,日照市环保部门开始引导企业用循环经济的理念进行生态化改造。原来花钱治污,现在治污赚钱,从而把治理污染变成了企业的自觉行动。柠檬酸行业是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的大户,但日照鲁信金禾生化有限公司却依靠发展循环经济,走出了一条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之路,创造了同行业污染治理的一个新标尺:实现废水COD排放浓度低于100mg/1。国家环保总局在2004年以此为依据,修订了《柠檬酸行业污水排放标准》。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几年来,企业在环保上累计投入5000多万元,而发展循环经济产生的直接销售收入就达9200万元,仅废弃物综合利用一项,就使企业年增加销售收入1800万元。”

  日照市环保部门近年来先后拒绝重污染项目近百个,其中投资过亿元的大项目10多个。对新上项目要求尽可能采用国内外先进的生产工艺和环保技术,在项目设计、建设、生产全过程中严格落实循环经济规范,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进行回收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日照森博浆纸有限公司最大限度实现废物的减量化、资源化,项目用于环保设施的投资达4.3亿元,使木浆生产工艺各环节相互利用副产品和废物,形成系统内部循环链,各种污染物的排放均优于国家标准,木浆废液碱回收率达到98.5%,利用废物产生的能源自给率达到80%,单位产品能耗仅为国内同类企业的40%。

  按照循环经济理念改造现有工业园区,日照市以骨干企业为核心,积极引进建设与现有企业配套互补的企业和项目,努力实现企业间资源的循环利用与园区内废物的零排放,引导重点企业成立了废物最小化俱乐部,加强产业、企业间的协调合作,逐步形成产品或废物食物链(加工链)。

  日照市还积极开发和利用再生资源,改进了生活垃圾回收处理体系,将原来单一的生活垃圾回收箱改为可回收利用和不可回收利用两种,可用生活垃圾由全市40多家再生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回收,实行二次开发利用。岚山区安东卫村利用废旧塑料发展绳网加工业,年消化旧网绳、饮料瓶、地膜等废旧塑料1万多吨,生产绳网1.2万吨,从业人员1000多人,年创利税200万元,人均增收1000元。

  在不久前开展的全市循环经济问卷调查结果显示,93%的人对循环经济有所了解,92%的人认为发展循环经济有必要。而循环经济的发展,加快了日照市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步伐。2005年日照市的万元GDP能耗、水耗分别比2000年下降9.02%和14.89%;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和烟尘的排放量比2000年分别下降49.61%、31.76%和40.16%。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100%,在山东省排名第一,在全国113个环保重点城市中名列第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