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理会通过制裁伊朗决议 伊朗拒绝接受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0:36 武汉晚报

  联合国安理会23日一致通过制裁伊朗决议,要求伊朗立即中止铀浓缩活动,对伊朗的核计划和导弹计划实施材料和技术禁运,冻结伊朗相关机构和人员资产,限制相关人员旅行。

  由于俄罗斯等国坚决反对,决议没有提及对伊朗动武的可能,即使伊朗拒绝接受安理会决议,安理会采取的“进一步措施”也不包括军事行动。美联社认为,这样的决议既给

伊朗政府施加压力,又避免局势骤然恶化。伊朗政府随即发表声明,拒绝接受安理会决议。

  

安理会通过制裁伊朗决议伊朗拒绝接受立

  美国代表沃尔夫举手表决

  实施有限制裁

  安理会15个成员国23日投票一致通过这份由英国、法国和德国起草的决议草案,决议要求伊朗立即停止所有与铀浓缩、重水反应堆有关的活动。

  决议强调,由于伊朗没有在安理会第1696号决议规定期限内中止铀浓缩活动,安理会决定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第41条实施制裁,并将成立一个专门制裁委员会监督制裁措施执行情况。

  如果安理会确认伊朗履行相关决议,则将取消对伊朗实施的制裁措施,为伊朗核问题的谈判创造条件;但是,如果伊朗仍然拒绝履行决议,安理会将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第41条的规定进一步采取除武力以外的措施,包括要求成员国断绝和伊朗的外交及经济关系,切断和伊朗的交通和通讯联系等。

   各方反应不同

  安理会决议通过后,各方作出不同反应。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在投票后的解释性发言中强调,制裁不是目的,而只是促使伊朗回到谈判轨道的一种手段。安理会此次采取的制裁措施是有限和可逆的,其范围严格限定于敏感核活动和核武器运载系统,并明确规定,如果伊朗暂停与铀浓缩相关和后处理活动,遵守国际原子能机构和安理会相关决议,安理会将中止、甚至取消制裁措施。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维塔利·丘尔金说,俄罗斯之所以支持这份决议,是希望给伊朗发出一个“严肃信号”,必须采取更加开放和积极的态度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打消国际社会对伊朗核计划存在的一些疑虑。

  美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亚历杭德罗·沃尔夫说,伊朗必须全面、立即和无条件地执行决议,否则美国将会毫不犹豫地要求安理会采取进一步行动。

  伊朗“全速”推动核计划

  安理会通过相关决议后,伊朗政府立刻表示拒绝。

  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贾瓦德·扎里夫说,某些国家推动安理会对伊朗用于和平目的的核计划实施惩罚性措施,却对以色列的核计划不闻不问,这是一种双重标准。他还指出,开发核能是伊朗不可剥夺的权利,安理会的要求“不合法”。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罕默德·阿里·侯赛尼23日通过国家电视台发表声明说,安理会通过有关制裁伊朗的决议是“非法行为”,伊朗将继续从事和平利用核能的活动。

  伊朗国会24日要求重新审视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关系,而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说,伊朗将从24日开始安装3000台离心机,“全速”推动核计划。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安理会通过制裁伊朗决议伊朗拒绝接受立

  伊朗代表发言

  

安理会通过制裁伊朗决议伊朗拒绝接受立

  伊朗总统内贾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