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复兴"传统节日"不能只靠放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1:03 云网

  在“春节:地方性与民族文化认同”学术讨论会上,有专家提议,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重大传统节日也该放假,或给予时间上的调剂。(12月24日《广州日报》)

  不可否认,近年来,情人节、圣诞节、愚人节等洋节在国内被炒得相当红火。与此同时,我国的传统节日却被忽视,节“味”越来越淡。于是,每逢春节、中秋这类传统节日,总是有人呼吁,要求政府用放假的形式保卫传统节日,弘扬传统文化。但在笔者看来,这

些专家的呼吁虽然用心良苦,却颇有点南辕北辙的意味。

  传统节日的兴衰与放假有关吗?一些被年轻人热捧的洋节,同样没有专门的假期,却依然红火:圣诞节前夕,商场的打折消息刺激着消费者的神经,引来大批顾客;各种娱乐场所涌动着狂欢的年轻人群,造就了一个个不夜城。没有“节日放假”的平安夜,照旧热闹。可见,传统节日的式微,并非现代人生活节奏加快,没有时间过节。恰恰相反,是由于其中蕴涵的传统文化难以与现实生活“对接”,传统节日的内涵不能得到更多人的认同,才导致氛围越来越淡,传统节日渐行渐远。

  而放假仅是形式上的“发扬”,缺少对传统文化内涵的认同,即便放假也难以挽救传统文化。我们的传统节日有很多习俗和仪式,但现在都变成了饮食节、消费节。如果缺乏文化自觉,放假的节日也只不过是让人们多了一个购物节、狂欢节而已。靠假期保卫传统节日、复兴传统文化,显然是把这个问题简单化了。

  重拾和复兴传统节日和传统文化,需要方方面面的努力,包括对孩子的乡土教育、传统文化教育等。社会包括商家、政府、媒体都应营造传统文化氛围,让传统节日在形式上更现代,在内容上更丰富。但指望通过节日放假的形式让人们有时间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不过是一厢情愿的美好愿望而已!(高君波)

  责任编辑:一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