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平米=一个学校? 北京平安夜的失学女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1: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5日电 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栏目24日播出节目《北京平安夜的失学女童》,以下为节目内容。

  这个周末我们关注城市中的农村孩子,在北京东南方向的城乡结合地带,很多外来打工人员居住在这里,从事建筑、养殖、保洁等服务性工作。

  随着我国的农民工大军数量过亿,进入城市的农村孩子的数量也已经超过了2000万,今天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个名叫叶云秀的女孩儿。

  十平米=一个学校?

  云秀今年十岁,两年前由于老家没有人照顾,离开江西来到了北京,开始和在这里打工的父母一起生活,好不容易可以和父母团聚,上学却成了云秀一提起来就会哭的事。

  一天早上,记者陪云秀一起去上学。

  记者:“云秀,学校远吗?”

  叶云秀:“我不去学校。”

  记者:“那咱们去哪里上学啊?”

  叶云秀:“去老师家。”

  记者:“是家教吗?”

  叶云秀:“不是,是老师租的房子。”

  记者:“那你为什么不去学校上学?”

  叶云秀:“学校关了。”

  走了一刻钟左右,记者和叶云秀来到了一个平房小院。

  叶云秀:“王老师 中央电视台的记者来了。”

  记者:“王老师,您好,我们是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的记者,这是您的家?”

  打工子弟学校老师王玉慧:“对。”

  记者:“就在家里上课?”

  王玉慧:“只能在家里上课。”

  这个不足十平米的小屋里竟然坐了大小年纪不等的十四个孩子,几乎没有我们站着的空间,王老师告诉记者,她租的这个小屋现在是三个年级共同上课,一边是六年级,一边是五年级,还有一边是叶云秀所在的四年级,这是最小的三年级,而且现在还不是小屋里人数最多的时候。

  记者:“这小屋里人最多的时候有多少人?”

  王玉慧:“十六七人。”

  记者:“孩子们为什么不到学校去上学?”

  王玉慧:“学校关了,说给我们解决,到现在也没有结果。”

  王老师租来的这个房子成了没有学校的孩子们的课堂,虽然人多,但是十二月的北京,漏风的窗子,屋内也就只有六七度的样子,孩子们的手大多是冰冰凉的。

  王老师总是叫孩子们不要大声说话,她穿梭在四个年级之间,由于一刻不停地说话,所以声音一直是哑的,叶云秀是班里成绩最好的,她很调皮,经常举手发言,但是和其他的同学一样,她好像不敢大声说话,说话是一直很小心。

  记者:“王老师,孩子们习惯这么很小声说话吗?”

  王玉慧:“现在已经慢慢习惯了,因为我们旁边有一家小孩刚出生,刚出生一个小孩,大家怕吵着他们,人家再把我们轰走怎么办,我们可能连这个房子都没有了。”

  这天上午,王老师给六年级上数学,给五年级上英语,给四年级上语文,给三年级上自然,一周下来,她则是要给四个年级的孩子上语文、数学等九门课。

  记者:“你一个人教三四个年级,教得过来吗?”

  王玉慧:“刚开特安排的时候特别乱,但时间长了就错开了,每天都是错开的,基本就能上课了。”

  记者:“你现在有工资吗?”

  王玉慧:“快一个月没有了,人家放假了。”

  记者:“其他老师都走了,你为什么没有走?”

  王玉慧:“也可能说是可怜,如果他们要不可怜,我可能也不会这样吧。”

  记者:“就觉得她们可怜,她们离不开你?”

  王玉慧:“他们那天跟我说,老师我觉得我被所有人抛弃了,就在这种情况下他还替你着想说,老师,你怎么办呀?”

  后来在记者的要求下,孩子们带记者来到了他们的学校,校门叩上了锁,孩子们望着校园忍不住流泪,云秀劝着劝着另外一个同学,自己也哭了。

  记者:“云秀想吗?”

  叶云秀:“想。”

  记者:“想什么呢?”

  叶云秀:“想学校。”

  记者:“想学校什么呢?”

  叶云秀:“想回学校读书。”

  今年9月名叫源海的打工子弟学校被勒令停校,后来,没能进入其他学校的孩子就开始在校门口露天上起了课,随着天气的转凉,废弃的校车也曾经是孩子们上课的地方,但是随着冬季的到来,孩子们越来越少,有些孩子根本不知道去了哪里,直到有一天,王老师决定把孩子们接回自己的家,那个时候,学生总人数仅剩了20人。

  在王老师这个小屋里,叶云秀已经上了快两个月的课,她现在最担心的是王老师有一天离开他们。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