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今夜奏响华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1:33 生活报

  本报记者 张翎

  本报讯25日18时30分,“盛世华文之夜”维也纳约翰·施特劳斯交响乐团新年音乐会将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体育馆举办,届时冰城的广大经典音乐爱好者将可以现场聆听到来自世界圆舞曲故乡的天籁之音。

  此次音乐会由省文化艺术发展中心、生活报、哈尔滨交通广播电台联合主办,哈尔滨盛世华文文化公司独家承办。届时,“生活报———主流媒体、平民情怀”、“生活报———开拓进取、引领生活”等四个条幅将悬挂在体育馆的醒目位置。

  维也纳约翰·施特劳斯圆舞曲乐团是由约翰·施特劳斯于1824年在世界音乐之都———奥地利维也纳创建,是目前世界上演奏约翰·施特劳斯圆舞曲音乐的权威乐团,每年在维也纳要举办150场以上的专场音乐会,其中,该乐团每年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举办的年度舞会,是奥地利本土继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之外的又一大传统音乐盛事。

  音乐会上,观众将可以欣赏到《蝙蝠序曲》、《南方的玫瑰圆舞曲》、《雷鸣电闪波尔卡》、《蓝色的多瑙河》等施特劳斯家族的经典圆舞曲。同时,为了表达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乐团还特地赶排了几首中国观众耳熟能详、脍炙人口的中国乐曲,如《走进新时代》、《梁祝》、《康定情歌》等,为音乐会锦上添花。值得一提的是,乐团一直沿用以小提琴代替指挥棒的演出模式,现场不设指挥,由首席小提琴站在指挥台上面边演奏边指挥,以情绪和演奏技巧带动乐团演出,给观众更加身临其境的感受。

  为了更好地配合乐团完美地展现其辉煌的乐章,此次音乐会在扩音系统上采用了国际一流的音响设施,同时邀请了我省优秀专家组成权威性的技术队伍。为使现场每一位观众获得满意的听觉欣赏效果,这次采用了目前国际上性能最为优越的YAMAHA-M3000调音台,该设备对音色的采集、处理效果均达到了世界级的技术标准。主控音箱采用中远程线性阵列音箱,辅以各种全频扬声系统,无论距离远近,均能保证音频的同步传输,且不改变原有的音色。在采音系统的处理上,选用强指向及超指向性能优越的电容话筒,这些慎重的安排将会有力地保证演出现场的声音质量,从而完美地、毫无瑕疵地诠释出美轮美奂的华彩乐章。

  据悉,目前舞台美术的制作工作已经完成,为了营造魅力欧洲的唯美感观,同时展现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喜庆特色,在此次音乐会的舞美设计方案中,凸显欧陆建筑特色中的巨型“罗马柱”和大型油画框架这些最具代表性的概念化装饰,加上金色与红色相结合的布艺衬托,数量繁多的鲜花和圣诞树的点缀,力图营造出节日喜庆的氛围。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