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5次会议专题 > 正文

养老保险账户有望全国流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2:22 红网-三湘都市报

  

养老保险账户有望全国流动

  一名读者在新华书店翻阅《中国社会养老保险体制改革》一书。劳动合同法草案规定,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可随劳动者在全国范围内流动PHOTOTEX 图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24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始举行,审议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物权法草案、企业所得税法草案和劳动合同法草案等。

  

劳动合同法草案24日提交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继续审议。

  草案明确,订立这部法律的目的是为了规范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订立、履行、变更、解除和终止劳动合同的行为,构建和发展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本着这一立法精神,草案在企业规章制度、订立书面合同、试用期、劳动合同短期化、竞业限制等方面作出相应调整。

  [关键词]

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有望随劳动者流动

  “国家采取措施,逐步实现劳动者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随劳动者在全国范围内流动。”这是草案作出的规定。

  有关专家指出,这虽然只是一条原则性的规定,但却具有前瞻意义,意味着将来制定

社会保险法时,要明确“社会保险实行全国统筹”。

  据了解,现在社会保险实行地方统筹,其中一个最大弊端就是劳动者的个人保险账户不能在全国范围内流动。比如,某人今年在广东打工,明年到江苏打工,今年的社会保险费就留在了广州,如果不发给其本人,他到了江苏就要另外登记,但是如果发给本人,又违反了社会保险的社会共济原则。

  “社会保险地方统筹的弊端显而易见。”这位专家说。

  [关键词]欠薪劳动者可向法院申请支付令

  又到岁尾年关,欠薪问题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草案的一条规定称得上是个“利好”消息:用人单位拖欠或者未足额发放劳动报酬的,劳动者可以向当地人民法院申请支付令;拒不执行支付令的,由人民法院依法强制执行。

  草案同时明确: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国家规定和劳动合同约定及时足额发放劳动报酬。未依照劳动合同的约定或者未依照法律规定支付劳动者劳动报酬的,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支付劳动报酬,逾期不支付的,按应付金额50%%以上100%%以下的标准责令向劳动者加付赔偿金。

  此外,针对现实生活中,有的用人单位通过各种办法强迫劳动者加班加点,对加班的又不支付加班费的情形,草案规定:用人单位应当严格执行劳动定额标准,不得变相强迫劳动者加班加点。用人单位安排加班的,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向劳动者支付加班费。

  [关键词]试用期工资不得低于合同工资80%%

  “劳动合同期限不足1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1个月;劳动合同期限1年以上3年以下的,试用期不得超过2个月;3年以上固定期限和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试用期不得超过6个月。”这是草案对试用期的期限作出的规定。

  草案同时规定,劳动者在试用期的工资不得低于同岗位最低工资或者劳动合同约定工资的80%%。在试用期中,除有证据证明劳动者不符合录用条件外,用人单位不得解除劳动合同,用人单位在试用期解除劳动合同的,应当向劳动者说明理由。

  此外,草案规定,用人单位违反本法规定与劳动者约定的试用期无效,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用人单位依照本法规定改正,违法约定的试用期已经履行的,由用人单位以劳动者月工资为标准,按违法约定的试用期的期限向劳动者支付赔偿金。据新华社

  □其它规定

  ◆禁止用工单位自设劳务派遣公司搞“内部派遣”

  ◆直接涉及劳动者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或重大事项应经职工代表大会或全体职工讨论

  ◆用人单位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发放劳动报酬

  ◆经济性裁员20人以上应提前30天听取工会或全体职工意见

  ◆鼓励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用人单位对劳动者要同工同酬

  ◆事业单位与劳动者订立聘用合同纳入劳动合同法调整范围

  ◆用人单位应自用工之日起一个月内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

  ◆竞业限制人员限于高端劳动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