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寻虎•幕后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2:22 红网-三湘都市报

  史料记载,湖南曾是华南虎的主要活动区域,清朝乾隆、嘉靖、光绪年间,郴州、安乡、岳阳、沅江等地都有过老虎进城的记载;最近的老虎进城的记录是1952年,老虎潜入湘西北的大庸县(今张家界市)。

  上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华南虎从“天堂”跌到“地狱”,一路血迹。全国各地大规模的捕杀达到最高潮,“除虎如同剿匪”,各地成立“打虎队”,“打虎英雄”“灭害模

范”一抓一大把。加上1959年林业部颁发的批示,华南虎甚至被划分到与熊、豹、狼同一类有害动物,华南虎惨遭灭顶之灾。有资料显示,上世纪40年代末到50年代初,全省猎杀170头以上,到60年代,全省共猎杀华南虎647只,占历史猎杀量的88.1%%,参与捕杀老虎的人达数千人,华南虎在短短数十年间从“害兽”成了“世界十大濒危物种之首”。

  现在,长沙地区最后一只华南虎被制作成标本保存于湖南师范大学动物学系。12月23日,53岁的邓学建教授遗憾地告诉记者,当年打虎情形,他未能亲历,只能从民间中搜集些许片段。

  本报从即日起开辟专栏,只要当年你听说过、参与过、看到过“上山打老虎”的情形,手头仍保存有老虎的影像资料,都可以拨打本报新闻热线0731—4326110,或发送电子邮件到本报邮箱:sxywb1967@163.com,或者将文稿直接邮寄到三湘都市报社会新闻部(地址:长沙市芙蓉中路一段440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